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我校教师李龙著作《教育技术学论纲:教育技术的前世、今生和未来》荣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 : 2021-09-29 点击量: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公布,我校教师李龙的最新著作《教育技术学论纲:教育技术的前世、今生和未来》荣获三等奖。这是李龙第三次荣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教育技术学论纲:教育技术的前世、今生和未来》也是本届评奖中自治区唯一获奖作品。

李龙教授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从事电化教育工作,是新中国电化教育事业发展壮大全过程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教育技术学论纲:教育技术的前世、今生和未来》一书是他参与新中国电化教育工作60多年、从事教育技术学科建设30多年所得经验和研究成果的总结,重点阐述了中国教育技术的发展历程及学科建设中的理论问题,强调了中华民族对世界人类文明创造和传承所做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此书围绕“文化自信,学术自觉”精神,提出了教育技术发展三阶段论(前教育技术阶段、现代教育技术阶段和后教育技术阶段)、教育技术定义群、教育技术学科理论体系和“双重定位,多元发展”的教育技术学专业建设方向;强调了“教育技术哲学观”“教育技术文化观”“教育技术发展观”;提出了“教育技术原生学派”纲领,被业内专家誉为“中国气质的教育技术学科理论体系”。

据悉,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设立于1990年,每5年评选一次,旨在调动广大教育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育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促进我国教育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本届共有344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6项、二等奖119项、三等奖199项。

(图文: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