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高夯教授应邀为我校教师作师德师风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10-10 点击量:

本网讯 10月10日下午,我校师德师风系列专题报告会在赛罕校区音乐厅举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东北师范大学高夯教授作了题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专题报告。各学院、各部门教职员工及2018年以来新入职教师共计49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副校长宫箭主持报告会。

宫箭对高夯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高夯教授的先进事迹。高夯教授是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长期躬耕于数学教育领域。他坚持“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理念,着眼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终身发展。他为文科生开发《人文数学》课程与教材,用生动有趣、富含哲理的授课方式,改变了学生对数学课抽象、晦涩、难懂的刻板印象;他带领团队深入一个个贫困县,逐步建立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探索实施教师教育实践新模式,实现了人才培养与教育扶贫的共赢,是教育精准扶贫的先锋模范;他创设《高观点下的中学数学》课程与教材,将中学数学与大学数学高度融合,被全国师范大学广泛应用;他的多项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从教近40年,高夯教授始终坚守在本科教学一线,视教书育人为天职,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数学教育领域的优秀人才。

报告会上,高夯教授围绕“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这一主题,讲述了多年来教书育人的深刻体悟。他指出,教书和育人密不可分,身为教师,要做到“乐教”“善教”。乐于教书,即从教书育人中发现和体会乐趣;用心教书,即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认真讲好每一堂课,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坚守育人初心与恒心,勇于改革创新,为党和国家培养真正具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优秀人才。与会教师被高夯教授简单质朴、念兹在兹的教育情怀深深感染,数次报以热烈掌声。

宫箭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队伍建设,师德为先。高夯教授30多年教书育人的深刻体悟,展现了其强师报国的家国精神、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教人求真的教育理念和矢志奉献的师者情怀。这种既做青年学生筑梦人,又做教育扶贫探路者的高尚师德,值得每一位教师认真领悟、努力践行。教师的肩膀上既挑着学生的未来,也挑着民族的未来,广大教职员工要向高夯教授学习,坚守“教书育人”之本,做信念坚定的模范;锤炼“学高为师”之能,做本领高超的模范;涵养“立德树人”之道,做崇德修身的模范。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要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自觉涵养师德,以德润身,以行立教,在奉献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中书写忠诚与担当;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切实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我校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做出新贡献。

(图:白玉堃;文: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