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督查组副组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局长阿拉坦敖其尔一行来校督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情况

发布时间 : 2021-10-20 点击量:

本网讯 10月19日下午,督查组副组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局长阿拉坦敖其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宗教业务处处长白青龙,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宗教综合处副处长申淑玉,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宗教综合处四级主任科员亢立勇来校督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我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党委副书记高云峰,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褚亚申,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春晖,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吴爱华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和党外代表人士出席会议。

阿拉坦仓代表校党委从坚持学习先行,推进《条例》学习学懂弄通;把握实践要求,深入推进《条例》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两个方面向督查组汇报了学校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总体情况。同时指出了学校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围绕政治建设、宣传教育、制度执行等方面就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了说明。

座谈后,督查组集中查阅了我校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相关佐证资料,并与我校相关人员进行了“一对一”访谈。随后,督察组一行前往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标本馆进行实地考察。

反馈会上,阿拉坦敖其尔代表督查组对我校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情况予以高度肯定,认为我校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认真对待督查工作,在推进《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方面取得了积极实效。学校的汇报材料求真务实、有血有肉,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在落实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方面的决心和行动。学校在开展《条例》学习贯彻落实方面创新点多,成效显著,可圈可点。比如,学校认真制定了整改台账,18个清单逐一按时间表推进落实。学校针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制作测试题答题师生达21000余人,针对《促进自治区民族团结条例》制作的测试题,答题师生人数达27000余人,《条例》的学习基本实现师生全覆盖。学校成立了“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班,开设了三期“人人都是石榴籽、民族团结一家亲”互动课堂,尤其是首期班次34个民族56名学生坐在一起畅谈民族团结故事,网络点击量达百万次……这些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为自治区其他高等学校统战工作的开展做出了表率,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阿拉坦敖其尔指出,近年来,内蒙古师范大学办学工作全面提升、全方位突破,尤其是学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自治区的改革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阿拉坦敖其尔强调,贯彻落实好《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一是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党中央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贯彻《条例》的自觉性、主动性,奋力推动学校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二是要充分领会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重大作用。当前,统战工作的覆盖面越来越广,统战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责任更重、要求更高、任务更艰巨。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三是要切实担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重大职责。要紧紧抓住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真学、真懂、真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加强阵地建设,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做好有宗教信仰人员的思想引导,举办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营造有利于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环境。要守住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图:白玉堃;文:吴爱华、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