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邀请师生题写校名——这所学校太酷了

发布时间 : 2021-11-10 点击量:

11月9日,《呼和浩特晚报》以“邀请师生题写校名 首府的这所学校太酷了”为题,对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校名题写征集启事”活动予以报道。

全文如下:

邀请师生题写校名

首府的这所学校太酷了!

近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微信公众号里,发布了一篇“校名题写征集启事”,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关注。文中说道:“为了更好地营造我校浓厚的人文氛围,增强附中师生的爱校情结,经学校研究决定,面向全体在校师生、离退休教师及曾经在附中工作过的教职员工、往届的毕业生征集校名题写作品。凡入选的作品均在校门口橱窗里展示,并颁发录用证书。展示后作品将在校史馆永久珍藏。”

题写校名:

弘扬传统文化

增强师生校园归属感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王璐

在这则征集启事中,要求使用六尺对开宣纸,以毛笔题写“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或“内蒙古师大附中”)字样,竖式书写,字体不限,不用装裱。作品需本人书写,不能找人代笔。此外,作品落款注明时间和作者,并以小卡片形式注明作者单位、曾在附中工作或学习的时间,联系地址、电话等基本信息。这则征集启事发出的同时,为了让在校师生、退休教师以及附中校友积极加入这项活动,钻研书法多年的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志刚挥毫泼墨率先题写了校名,并亲自把作品张贴到校门口的橱窗里。这幅书法作品很快就被人注意到了,尤其是上学、放学的时候,家长中的一些书法爱好者也会聚集在一起讨论这幅作品,看看哪个字写得好。

对此,张副书记说,通过这个活动,首先是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让大家感受书法作品的艺术魅力。其次,通过书写校名,增强附中师生的归属感和对校园的认同感,更加热爱自己的学校,尤其对于在校生来说,作品入选后会有一个仪式,即校长亲自颁发证书,并把作品张贴在校门口的橱窗展示,微信公众号推出。这对孩子来说是很自豪的一件事,能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同时据张副书记介绍,活动开始近一周的时间,就已经收到好几幅作品了,其中有退休老教师的、往届毕业生的、曾经在附中工作过的同志的、在校师生的。他说:“希望更多附中人加入进来,积极报送自己的作品,展示自己的风采。”

积极参加:

贴近与母校距离

为学校点赞

同时,呼和浩特晚报记者注意到,在微信公众号发出征集的同时,还发布了一则小视频,视频中不仅记录了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志刚题写校名的场景,并且还记录了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志强为他颁发证书的画面,还有在多位老师的见证下,把题写校名的书法作品放到校门口橱窗里的那一幕。满满的仪式感让人看得非常激动。

这则微信文章发出去短短几天,就吸引了非常多师生的关注,其中有很多已经毕业的校友纷纷为母校的活动点赞。2009届毕业生段媛媛感觉这个活动很有创意,她说:“通过这个活动感受到了母校对同学们的信任,我会把文章转发给我的同学们,看看哪位有才华的同学能为母校题写校名,要是能入选将会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为母校点赞,也祝愿母校越来越好!”2010届毕业生小磊说,看到这则征集启事,回想起了在校时的美好时光。他说:“步入社会工作忙起来,现在和老师同学的联系变少了,感觉和当年度过三年难忘时光的学校交集越来越少,有了距离。现在通过这个活动,我们能够再次与母校互动,感到很开心,从视频中看到学校硬件建设比以前更好,感到非常自豪。其次,校名是学校的‘名片’和‘脸面’,很多学校都会邀请名人来写,但让曾经在这里工作、学习过的教师学生来题写,更能体现出学校的人文精神和价值观念。都说老师学校是人生的指明灯,这样贴近实际的活动会让光更亮,再一次为母校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