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党建+”引领业务,点燃立德树人“红色引擎”—我校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

发布时间 : 2022-06-21 点击量: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验收结果,我校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顺利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工作,这是学校创建的首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自2020年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以来,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创建样板党支部为契机,凝心聚力抓党建,深入实施内蒙古师范大学基层党支部“强基工程、堡垒工程、提质工程、先锋工程、头雁工程”五项工程,以党员有为、党支部有力、党建工作有效的“三有目标”,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同向同行,探索形成“三强化四引领”的“3+4”党建工作模式,不断增强党支部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实践育人等诸多领域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立德树人工作取得显著实效。

“党建+组织引领”,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围绕“一践行三学会”工作载体,以“三强化”为抓手,着力增强党组织引领力。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制定《党支部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过支部学习领学、专题讲座导学、专家研学、研讨交流互学、微党课自学、以检促学、赴红色教育基地展学等形式,多措并举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以此加强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党员素能提升坚持以党建带业务,将组织建设与业务建设相融合,推动支部党员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建立“引、教、研、实践一体化”育人机制,构建“党建+课程思政”“党建+学科建设”“党建+科研育人”“党建+实践育人”等“党建+”引领业务工作载体,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全面增强,全体党员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为立德树人工作汇聚了强劲的“红色动能”。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以“师德践行,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解读党员纪律处分条例等多种形式,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党建+课程思政”,构建铸魂育人新机制。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的基础上,持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建构起了“党建+课程思政”育人模式,以党建成果助推课程思政深入开展,实现组织育人和课程育人“双线推进、一体融合”。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家宣讲、集体备课、集中研讨、教学观摩、“课程思政”教学沙龙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支部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和课程思政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能力。在“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氛围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研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师教育课程大纲,明确每一门课程的思政与素质目标,并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现已建成思政课程教学资源库。深入研究“课程思政”内容与实施途径,以培养问题意识、教学技能、数学思维、专业素养等“567+4436”综合素养为践行师德的层次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不断加强支部党员对学生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和及时性,效果显著。

“党建+教学育人”,助力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学科要发展,党建率先带。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将“样板党支部”建设工作与学院的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中蒙数学中心”“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相结合,形成了党建工作与学科发展双融双促的良好局面。2021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党支部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显现。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本科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专业内涵发展。近年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中学教育二级认证。获批自治区一流课程(专业基础课《数学分析》)1门、校级一流课程8门。支部党员获得自治区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微课比赛全国二等奖1项、赛区特等奖2项、二等奖1项等。支部党员中1人获得全国模范教师、4人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获得明德教师奖、4人获得省级优秀教师、2人获得教学名师。

“党建+科研育人”,构建科研协作育人新格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党建与科研“互融互促”模式。支部组织开展科研助力和指导帮辅、科研文献交流、学术成果交流等活动,营造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科研氛围。近年来,支部党员主持教研教改项目30余项(含国际合作项目1项),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编写本科生教材10部,拥有软件著作权5个;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0余项;完成专著、教材、编著、软件著作等20部,支部党员科研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科研成果突出。目前,支部党员中,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1人、自治区教学团队和草原英才创新团队各1个、“草原英才”5人、突出贡献专家5人;获得省级优秀科技工作者、321人才工程、科技人才等奖项12人,通过抓党建促科研、科研丰富党建,实现党建和科研同频共振,把科研精神融入教育教学理念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提升育人成效。

“党建+实践育人”,打造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新举措。立足专业特色,创新“党建+实践育人”模式,实现“党建引领、成效辐射”的育人新格局。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教师党员参与构建了“教育见习、实习和研习一体化”的综合实践教育体系,通过将专业实践教学、毕业论文、创新创业训练和社会实践等贯穿整个学习教育阶段,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近年来,聘请实习基地校外导师102人,建设实践基地168个。初步形成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的“金字塔式”竞赛运作模式,鼓励学生参与实践活动和科技创新、学科竞赛。支部党员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92项,支部党员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双提升”,“党建+实践育人”成效显著提升。

在党支部“党建+”引领业务工作载体下,育人模式结硕果,立德树人显成效。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2019年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单位,获批自治区高校“最强党支部”建设单位,获批内蒙古师范大学首批“最强党支部”建设单位。2021年,党支部书记毕力格图同志荣获“全区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图文: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