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中国民族学学会生态民族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中的生态民族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 2022-08-05 点击量:

本网讯 8月4日上午,由中国民族学学会生态民族学专业委员会与我校主办,中国民族学学会东北亚民族文化专业委员会、我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我校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联合承办的中国民族学学会生态民族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中的生态民族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北方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吉首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苑出版社等单位的60余位代表以及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树林,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来喜和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开幕式由王来喜主持。

中国民族学学会生态民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色音、中国生态学学会民族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冯金朝、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主任王薇、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清,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树林分别致辞。

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来喜主持开幕式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包凤兰代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清宣读致辞

开幕式后,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丹珠昂奔、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杨圣敏、中央民族大学冯金朝、中央民族大学龙春林、云南师范大学崔明昆、内蒙古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纳日碧力戈,分别作了题为“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若干思考”“干旱地区的传统社会与宗教”“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生命共同体”“民族生态学视野下的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研究”“生态民族学的研究内容及其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作用”“五位一体的生态,生态人类学案例,中国古人智慧,恢复力理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共同组成一个大系统”的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共分为五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生态文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图:韩占文

文:民族学人类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