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宫箭应邀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 2022-08-12 点击量:

本网讯 8月12日,党委委员、副校长宫箭应邀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内蒙古日报》记者:高校学生资助既是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具有深厚的育人价值,请问内蒙古师范大学在学生精准 资助和资助育人方面有哪些举措?

宫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17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了“十大”育人体系,从国家层面首次将资助育人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框架中。作为自治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内蒙古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当前高校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顶层设计,创新资助形式,健全资助育人体系,着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使资助育人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在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问题的基础上,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健全制度保障,及时修订各类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制定《内蒙古师范大学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等文件,确保资助工作有据可依。建立健全“学校—学院—班级”三级资助管理体系,严格执行“三级评审、两级公示”制度,落实学生资助工作责任制。按要求配齐建强资助工作专职队伍,定期开展资助管理干部和工作骨干培训。建立“奖、贷、助、补、减、勤工助学”六位一体资助体系。学校每年拿出事业收入的12%用于学生资助工作,不断扩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覆盖面,仅2021年,全校本科生受资助41747人次,资助金额5242.92万元;研究生受资助36945人次,资助金额4697.67万元;协助5870名学生办理各类助学贷款4728.5万元。

注重精准高效,保障资助政策落实落细。建立学生精准资助系统,实现学生资助全过程线上管理,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电子档案,实时对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予以动态调整,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工作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发放及时准确。目前,我校学生精准资助系统36个手机移动端应用、16个申请审批流程已全面投入使用,涵盖学生素质评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资助项目申请审批、新生绿色通道、学生行为分析等资助育人全过程。在资助对象评定中,推动将重心下沉到班级,采取个人信息统计、小组民主评议、班级量化测评、学院验证核实等方式精准识别确定资助对象。聚焦重点困难群体,做好分层分类精准资助,2020年以来,学校为因洪灾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222名学生发放临时补助22.2万元,为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638名学生发放临时补助48.8万元,为250名应征入伍学生代偿学费和助学贷款361.1万元,为597名退役学生发放专项助学金98.5万元。

强化思想引领,彰显资助工作育人功能。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利用校园新媒体定期开展各类资助政策宣传,举办各类奖助学金获得者事迹报告会,讲好内师资助育人故事,发挥先进典型的良好示范作用。举办征文、讲座、观影、主题班会等“诚信、感恩、励志、自强”主题教育校园文化活动80余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校。突出资助育人导向,在各类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引入社会资金设立校内勤工助学岗位480个,鼓励学生通过合理劳动取得合法报酬。在两校区建设资助育人工作坊、学生勤工助学市场,以提升综合素质为重点,着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自强不息精神。组织开展学生公寓劳动教育实践活动,2022年,已有5425人次受资助学生参与265项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图文: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