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自治区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云国盛来我校调研《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内蒙古卷》编纂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 : 2022-08-12 点击量:

本网讯 8月12日,自治区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云国盛来到我校,对我校承担的《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内蒙古卷》编纂推进情况进行调研。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来喜,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吴爱华,历史文化学院、学术期刊社、国际交流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调研座谈会。会议由王来喜主持。

会上,《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内蒙古卷》编纂团队有关负责人围绕团队组建情况、编纂工作方法步骤、经费保障情况等作了详细汇报。

云国盛代表自治区民委对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内蒙古卷》编纂团队前期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在编纂过程中,要立足内蒙古特色,甄选真实鲜活、有说服力的史料,不断推动成果转化,夯实我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基础,讲好内蒙古自治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和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

他强调,团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中央部署编纂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和史料汇编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把握学术契机,强化使命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境界完成编纂任务,为后人留下经得起检验的史料经典;要加强协调配合,齐心协力为编纂工作做好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形成全区“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王来喜代表学校对云国盛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整理编纂《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是在国家层面为整个中华民族著史立传、赓续盛世修史传统的重要文化工程,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凝心聚力工程,也是加强历史研究、促进人才培养的强基培元工程。我校能承担此项重要工程,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我校的信任。这也是我校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成果。我校将与自治区民委按照国家民委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统一部署,根据《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内蒙古卷》编纂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扎实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内蒙古卷》编纂工作。

会前,云国盛赴内蒙古师范大学“创造者”大学生创意热店、“往日时光”生活记忆馆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图:白玉堃

文: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