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乌兰牧骑一专多能型表演、创作艺术人才培养” 集中培训开班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 2022-08-19 点击量:

本网讯 8月19日上午,由我校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全额资助项目“乌兰牧骑一专多能型表演、创作艺术人才培养”集中培训在音乐厅揭幕。

内蒙古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李莉,内蒙古艺术剧院党委副书记、一级艺术评论员刘希燕,内蒙古文联副主席闫艳,内蒙古文化音像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巴图,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周琦,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团长邢力莉,内蒙古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家隽,著名歌唱家、乌兰牧骑资深艺术家金花,著名歌唱家木兰,国家级马头琴传承人布林,国家级蒙古族长调传承人扎格达苏荣,国家级蒙古族四胡传承人巴彦保力格,马头琴教育家、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纳呼和,著名诗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首席专家阿古拉泰,我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党委委员、副校长宫箭以及来自全国各基层乌兰牧骑、文艺团体和高校的50位学员出席了开班仪式。

宫箭致开幕辞,他谈到,新时代的乌兰牧骑艺术要在不断汲取中华民族传统丰富营养、展示中华民族文化无限魅力的同时,不断创新和发展。项目团队要进一步挖掘和发扬乌兰牧骑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功能,通过编创、排演、组合训练等方式,继续凝聚专业智慧,着力解决基层乌兰牧骑高层次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要培养出能够真正“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的优秀艺术人才。

我校校园文化建设首席专家阿古拉泰致辞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金花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发言

音乐学院院长杨俊海主持启动仪式

音乐学院副院长、项目负责人贺宇介绍项目情况

据悉,本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乌兰牧骑一专多能型表演、创作艺术人才培养”集中培训为期40天,严格依照《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资助协议书》等相关文件指导。本次培训学员由来自内蒙古各地区乌兰牧骑艺术团、艺术剧院、职业艺术学院、中小学等团体单位的50名优秀青年艺术人才组成,均有从事乌兰牧骑工作10年以上的经验以及国家级、省部级比赛、展演获奖经历。培训课程由实践课程、理论课程、编创课程、专家讲座、乌兰牧骑音乐主题工作坊、乌兰牧骑一专多能实践专题、音乐沙龙、周末音乐会以及田野调查等形式组成。培训结束后,学员将进行汇报演出及结业考核。本次培训邀请乌兰杰、乔建中、赵塔里木、李松、萧梅等14位国内音乐理论研究领域知名专家为学员进行理论授课,邀请阿古拉泰、乌兰托嘎、色•恩克巴雅尔、布林、李波、金花、阿拉坦其其格等30位区内外著名乌兰牧骑表演艺术家为学员进行艺术实践授课,邀请安达组合和奈热乐队为学员进行乐队组合指导与排练,邀请我校肖黎声、松波尔、金铁宏、杨俊海、杨玉成、张瑞军等27位老中青年教师参与授课。

图:韩占文

文: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