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我校“一西文化讲坛”正式开坛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受邀作首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 2022-09-09 点击量:

本网讯 9月8日上午,由我校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主办的“一西文化讲坛”在赛罕校区信息楼报告厅正式开坛。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公司董事长王召明以“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题作首场学术讲座。基地主任、我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出席论坛并致辞。基地首席专家纳日碧力戈主持论坛。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部分师生共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王召明通过列举生动形象的实例,阐明了万物共生的基本道理。例如,昆虫与石头如何作用于草原环境,草场上的毒草是大自然促进牛、羊畜群优胜劣汰的秘密武器,荨麻草是保护草原的勇敢卫士,以及草原上老虎与人参的伴生关系,牛、马、羊与草原生态平衡的相互作用,沙尘暴与植被扎根生长之间的互动关系,动物粪便、各种鼠类、蚯蚓与草原植物之间的互促关系。他指出,蒙草集团建立的“小草种业数字化系统”,科学地分析了土层、气候、环境的关系与变化,以“招蜂引蝶、招鸟唤兽”的自然理念,治理内蒙古干旱裸露的草场,推动实现生态环境共荣共生的和谐与平衡。

阿拉坦仓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举办 “一西文化讲坛”的社会价值与学术意义,称赞王召明先生是位有情怀、有担当的企业家,认为其创办的蒙草产业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理念,脚踏实地、锐意创新,不断促进内蒙古特色种业与农牧业数字化技术发展,实现了符合国家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独特价值。

我校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纳日碧力戈主持论坛

图:白玉堃

文:民族学人类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