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举旗定向 凝心聚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4-02-29 点击量:

我校召开2024年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本网讯 2月28日上午,内蒙古师范大学2024年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赛罕校区音乐厅召开。学校领导李树林、张军、斯钦、贾美林、韩巍、赵晓东、公茂果出席会议。各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团总支、学就办、办公室、教务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斯钦主持。

会议旨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十一届纪委四次全会,全国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区教育工作会议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李树林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加速之年。过去一年,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一是以“两个维护”为最大政治,全力推动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力推动理论武装持续深化;三是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全力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见效;四是以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主要抓手,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破题显效。

李树林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谋篇布局之年。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他就做好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二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三要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要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形成管党治党强大合力。

斯钦在主持时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党的领导把方向、谋全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常怀敬畏之心、守好廉洁底线,强化党的纪律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遵守党纪国法,端正言行,规范约束,不踩“黄线”、不越“红线”。各学院、各部门要迅速传达部署本次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抓好本次会议的学习贯彻,引导全体教职工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部署落细落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赵晓东作了《纪检监察工作报告》,他首先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完成情况,并就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要强化政治监督,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三要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要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五要突出严的基调,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六要持续聚焦师生关切,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要以整改监督为抓手,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八要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会上,李树林与部门、学院代表分别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分别回顾和部署了组织、宣传、统战工作。过去一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和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的砥砺奋进下,学校组织工作在突出凝心铸魂、高举思想旗帜,坚持选贤任能、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紧扣中心大局、汇聚组织力量,夯实基层基础、严密组织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将继续创先争优,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构建“一融双高”党建体系,推动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双提升”;树牢系统观念,切实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效能,全力推进 2024 年组织工作实现新突破。过去一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理论学习武装、思想政治教育、宣传舆论引导、以文化人育人等任务,将思想担当、宣传使命、文化力量熔铸在助力学校发展的征程中,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营造了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2024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5 周年,是实现“十四五” 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继续用好理论学习“助推器”,奏响理论武装“最强音”,唱好宣传引导“重头戏”,绘制铸魂育人“路线图”,下好应急处突“先手棋”,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过去一年,学校统战工作聚焦办好自治区“两件大事”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赋予统战领域的重大责任和战略机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发展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思想引领扎实有效、服务发展主动担当、民族团结持续巩固、宗教工作不断深化,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持续汇聚统战力量。未来,学校将紧扣争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和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示范校重点任务,夯实工作基础、突出实干争先,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势越复杂、时间越紧迫、任务越艰巨,越是要保证我们的方向不能偏、干劲不能减、风气不能坏、态势不能变。全体党员干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永不停歇的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落实自治区“两件大事”、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文:韩占文 刘燕荣

编辑:燕书羽 初审:刘燕荣 复审:边建平 终审: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