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这堂公益思政课:我校师生反响强烈

发布时间 : 2024-03-27 点击量: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贯彻现代化人才支撑精神,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对大中专院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求,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3月21日至22日,我校组织两校区师生在思政智汇中心、学生事务中心报告厅、信息楼报告厅、文史楼1号会议室以及各学院观看思想政治教育线上讲座。

3月21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郝栋作了题为“青年大学生怎样为中国式现代化绽放光彩”的讲座。3月22日,北京大学高级心理辅导员祝捷作了题为“大学生应如何处理好与同学、老师、朋友之间的关系”的讲座。思想深刻、内容生动的两场讲座为青年大学生指路引航、解决困惑,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师生纷纷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分享收获和感悟。

师生反响

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 袁瑞峰

祝捷老师与主持人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就当代大学生的成长环境、自身特质以及社交困境等进行了分析探讨,认为大学生应该走出“自我中心”主动与他人建立联系。同时,辅导员老师也要及时关注学生,发挥职业优势,帮助每一位同学走出交往困境。尽管直播只有短短40分钟左右的时长,但带给我的感触很多,也让我对辅导员这一职业有了更多的思考和理解。作为一名新人辅导员,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发挥与学生年龄差较小的优势,真正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只有成为学生的朋友,才能更好地了解学生,进而在和学生的相处过程中润物无声地给予他与老师、朋友相处方式的正确引导;二是要用好自己作为学生老师的身份,在与学生的日常相处中,帮助一些学生克服对老师的畏惧心里,做到老师关爱学生、学生敬重老师的双向奔赴型师生关系;三是要灵活运用不同的角色,为学生之间的和谐相处创造良好条件。既要作为朋友,为学生之间的相处提一些中肯的建议,更要作为老师,为学生之间的相处提要求、划底线。

设计学院工艺美术专业 王旭

在本次讲座中,郝栋老师从多个角度阐述了青年大学生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角色和使命,并对四个现代化以及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详细讲解,让我深刻认识到,青年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当具备高度的政治觉悟、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创新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谈到四个现代化,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重任,要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坚定信仰,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要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为成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而不懈奋斗。

undefined

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 赵佳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看完本期直播讲座,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大学生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首先,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具备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来支撑国家的发展。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当努力充实自己,学习专业知识,将知识付诸实践。其次,现代化建设不仅包括经济建设,还包括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发展。大学生应当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关注国家发展的多个层面,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此外,作为年轻一代,大学生应当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勇气,敢于挑战传统观念,勇于探索未知领域,不仅要注重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更要关注国家的发展大局,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技术专业 刘文莹

本次讲座,郝栋老师从民族发展、社会主义发展、人类文明发展等三个层面为我们讲解了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基于对讲座的学习和理解,我认为青年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新生力量,要承担起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明确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情怀,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其次,要不断学习,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能力,秉承创新精神,勇于尝试新事物、探索新路径。最后,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通过实践锻炼能力,尽力为社会做出贡献。

undefined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民族学 兰之涵 

在这个多元而充满挑战的新时代,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不仅要在学业上追求卓越,更要在人际关系上展现智慧与魅力。大学生活是一个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的阶段,我们面对着来自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同学,风格迥异、别具一格的老师,各种观点和想法的碰撞在所难免。而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保持和谐、化解纷争,就需要我们运用智慧和技巧。我们既要学会倾听,尊重他人的意见,理解不同的观点;也要学会包容,接受他人的不足,宽容对待他人的错误;还要学会沟通,用平和的语气表达自己的看法,避免激烈的争吵和冲突。如此,我们方能在大学这个小社会中,游刃有余地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实现自我与他人,个人与集体的和谐共生。

undefined

图文:各单位

编辑:燕书羽 初审:刘燕荣 复审:边建平 终审: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