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尼玛扎西一行来我校交流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 : 2024-04-02 点击量:


本网讯4月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藏大学尼玛扎西教授以“文化传承创新——藏文古籍文献数字化”为题,在赛罕校区信息楼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军主持。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董事吕亚峰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尼玛扎西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从文化传承创新与数字化、国内外文化资源数字化、藏文古籍文献资源数字化技术、藏语言文字自动识别技术、藏文古籍文献挖掘利用等方面切入,阐释了藏文古籍文献数字化技术创新的必要性和主要成果,介绍了藏文古籍文献数字化技术研发以及文献数字化的利用情况,并分享了个人研究心得和体会,不仅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术见解,也为进一步推动语言信息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指引。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军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后,尼玛扎西与我校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和区内相关专家学者,以“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军在座谈会上致辞,党委委员、副校长韩巍主持座谈会。致辞中,张军代表学校向尼玛扎西院士的来到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建设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尼玛扎西一行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和学科建设情况。希望尼玛扎西的此次来访,能为我校学术研究增添更多的智慧与灵感,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学与科研水平,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会上,与会专家结合我校学科发展特色,围绕人工智能在教育、科技和人才战略方面所发挥作用,以及如何继续加强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事业的深度融合与发展等方面与尼玛扎西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后,尼玛扎西一行实地参观了李迪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博物馆和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史馆。


图片:韩占文 文字:刘燕荣、科学技术史研究院 视频:内师融媒

编辑:燕书羽 初审:刘燕荣 复审:边建平 终审: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