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实践创新】我校25个大学生发明创造项目结题通过

发布时间 : 2016-05-30 点击量:

基金会讯近日,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处在文史楼2号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大学生发明创造基金2014年度资助项目的验收评审会。本次评审会邀请了来自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网络技术学院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6名评审专家对25项受资助项目进行审核验收。教育交流合作处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高喜天出席了会议。本次评审会议由基金会秘书长银福成副教授主持。

秘书处首先介绍了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大学生发明创造基金成立以来奖励、资助以及项目进展的基本情况,并再次重申了本次评审工作的步骤和规则。随后,各项目负责同学通过PPT逐一汇报了资助项目的完成情况,并进行了发明成果的视频或现场演示,同时对验收组专家的提问进行了答疑。评审专家经过讨论,一致认为本次申请结项的25个项目整体质量较高,做了很多实际的工作,有针对性的解决了一些问题,尤其是锻炼了同学们的综合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了公益资助的预期目标,一致同意结题通过。

与会的专家和师生普遍认为基金会大学生发明创造基金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能够较好的锻炼同学们的科研、实践动手能力,公益资助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其中由王勇研究员指导的来自地理科学学院张志敏同学主持的项目“一种通过压力表监测阀门控制的自动反冲洗过滤器”已经成功申报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 2015 2 0494879.X 专利权人:内蒙古师范大学);由刘美玲,杨帆两位老师指导的来自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张晨同学主持的项目“开源3D打印机”在第九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由刘美玲老师指导的韩永超同学主持的项目“通信原理实验箱信号源的改进”已经投入实验教学使用,使用效果明显,做到了与原实验箱的无缝连接。本次获资助项目中的十五个项目全部来自于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实践创新工作室。

秘书处负责人表示,今后会持续加大对该项公益活动的资助力度,鼓励大学生创新,对于本次评审中特别优秀的项目可以给予后期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