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我校盛乐大讲堂“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时空大讲堂”揭牌仪式暨首场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 2019-12-09 点击量:


本网讯 12月8日下午,由我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科技处和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承办的盛乐大讲堂“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时空大讲堂”揭牌仪式暨首场讲座在盛乐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天体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和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武向平,我校副校长刘九万,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宝成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仪式。会议由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曹永军主持。

武向平与刘九万共同为我校盛乐大讲堂“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时空大讲堂”揭牌。

揭牌仪式后,武向平应邀作了题为“认识我们的宇宙”的专题讲座。他从宇宙的起源讲起,围绕“关于宇宙的猜想”“宇宙一词的来源和含义”“宇宙的基本数据”“宇宙几岁了?”“宇宙有多高?”“宇宙有多重?”“宇宙有几口人?""我们在宇宙中究竟处于什么地位?""宇宙的起源和命运又是什么?""宇宙是怎么来的?""宇宙的未来会走向何方?""宇宙中有其他生吗?"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和科学严谨的态度向大家传递了科学知识,让大家从一个更广阔的维度来认识宇宙、认识世界,激发了大家探索宇宙、探索未来的兴趣和热情。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教师、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师生近500人聆听了讲座,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讲座结束后,武向平在相关人员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校史馆。

据悉,盛乐大讲堂自2004年开讲以来,已成为学校特色的品牌活动之一。讲堂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形势政策、科技前沿、教育教学、外交国防、历史文化、创新创业、艺术和体育等多方面,是“自治区、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是我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在前期沟通的基础上,经校党委宣传部同意,盛乐大讲堂下设分讲堂——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时空大讲堂,旨在让师生更好地开阔视野、启迪智慧,从而达到学术涵育、前沿引领、开拓视野、激荡思维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