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疫情防控:先进典型】汇聚青年力量,筑起“抗疫”新长城

——校团委疫情防控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 2020-02-09 点击量:

本网讯 就在全国上下喜迎农历庚子年春节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蔓延全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部署。团中央也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行动起来,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党委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根据自治区党委等上级部门具体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拟定疫情防控预案和疫情防控倡议书。

党旗所指即是团旗所向,校团委立即行动起来,围绕主责主业,制定工作计划。鼓励青年团员,汇聚青年力量,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一、宣传工作

按照学校总体安排部署,自2020年1月23日开始,每日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推文,截止2月8日,内师青春汇微信平台共发布图文25篇,其中9篇原创推文:《@内师人,防控疫情!这份指南请牢记》《最好的年夜饭就是所有人的平安》《防范疫情,从我做起!我是内师人,我承诺!》等。转发各大权威公众号推文15篇。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十个一”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一次答题普知识、一份承诺显担当、一个抖音秀守家、一篇征文表决心、一幅海报送祝福、一次孝行表感恩、一部影片受教育、一本好书悦青春、一门课程强学习、一份捐赠守初心。帮助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好的学习生活,平安度过疫情防控期。同时,将持续关注国家官媒的防疫工作进程,继续及时发布原创和转载传递真实可信有益的疫情防控信息。

二、志愿服务工作

自“内蒙古师范大学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成立后,校团委于1月29日通过摸底报名,储备了疫情防控志愿者45人,随时待命学校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起草《内蒙古师范大学防控疫情青年志愿者服务规范》,并号召团干部、共青团员在所在地以“帮忙不添乱”“做好自身防疫”为原则和前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2月8日,共有来自19个学院的262名团员青年参与到防疫志愿活动中,服务地区涵盖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北京市、江西省、山西省、贵州省、河北省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内蒙古自治区的12个盟市实现全涵盖。志愿服务活动包含:防疫宣传、新闻采编、人员信息录入、发放口罩、防疫排查、社区值班、住户出入登记等17项。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突破上万小时。随着疫情的发展和防控工作的需要,校团委将随时招募和培训更多的青年团员,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中。

三、发动募捐工作

面向全校团员青年于2月1日发动了疫情防控的募捐工作。截至2月7日,全校共有26个学院超两万余名学生参与捐款,累计捐款达217616.33元,所募捐到的款资直接由内蒙古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受理。

四、内部防控工作

团委机关做到所有干部的疫情情况以及出行情况每日“零报告”,并及时上报学校。广泛动员积极报名参加两校区家属区疫情防控值班工作。同时,每日普及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知识,并明确要求所有干部没有特殊情况不外出,已经在外地的明确要求不允许提前返校。

校团委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团中央,学校党委、自治区团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将共青团组织服务力,组织力,引领力“三力协同”作用最大化,汇聚青年力量,筑起“抗疫”新长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