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重磅:我校喜获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 : 2020-04-14 点击量:

本网讯 4月1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全国立项109项,内蒙古自治区立项1项。我校赵东海教授申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自信研究》课题获准立项,这标志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充分显示了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强劲的实力和深厚的学术底蕴。该项目将带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民族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成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有力支撑点。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最具学术权威性的政府资金资助项目,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是衡量一所大学“双一流”建设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为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

近年来,我校科学研究坚持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科学研究,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任务能力有效提升。我校在研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近百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项、重点项目5项,冷门绝学与国别史研究项目3项,艺术学和教育学单列学科均有立项。学校将创造优良的科研环境,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提升承担重大科研任务能力,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贡献力量。

项目负责人简介:赵东海,男,汉族,博士,教授,博生研究生导师,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家督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系统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民族团体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内蒙古哲学学会副会长,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和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