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中心组学习】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研讨

发布时间 : 2020-04-23 点击量:

本网讯 4月2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黄雅丽在赛罕校区文史楼1号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推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再学习、再领会、再部署、再落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近日在网络培训班上学习《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几个问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9门课程的收获和前期自学中的思考进行了交流研讨。

黄雅丽发言时,重点围绕“高质量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这个主题谈了心得体会。一是增强制度自信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抓紧抓实,进一步引向深入。二是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上来。三是守正创新推进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校长云国宏结合自身学习情况谈了学习体会。一是要以大学章程为核心,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要完善体制机制,保障“放管服”改革落实落地,提升大学治理效能。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云峰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四是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学校党建和业务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副校长张海峰在发言时说,要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四个相结合”,即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制度文化建设相结合。

副校长刘九万通过反复学、跟进学,对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总结了经验。一是要以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的高度来深入学习。二是要以胸怀制度自信的态度来深入学习。三是要以胸怀教育报国的温度来深入学习。并且,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在制度和执行力方面发力,把四中全会精神落细落小到学校的各项具体工作之中。

副校长赵东海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掌握。他谈到,一是要增强制度自信。二是要坚持完善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三是要全面提高依法治校能力。四是要健全立德树人机制。五是要强化制度执行。六是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副校长王来喜谈到,高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始终以坚持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为统领,要完善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推进依法治校,增强执行力。

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宝成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褚亚申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以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贯彻成效,努力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到无愧于组织、无愧于广大师生。

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张玉柱谈到,大学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部分,同样需要坚持和完善各项制度,提高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进而实现现代化,我们应该结合学校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查找制约学校水平提升的不合理的制度和治理水平、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改革创新,用治理效能来评价和衡量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的成果。

黄雅丽作总结发言。她表示,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大学推进内涵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内在需求。全校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尤其是校级领导干部,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