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两会进行时】我校师生热议2020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 : 2020-05-24 点击量:

本网讯 2020年全国两会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2日和5月21日召开。

我校师生密切关注两会盛况,通过手机、电脑、电视等多种渠道了解两会进程、关注两会内容、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就会议话题展开热议。

法政学院学生李爽

全国人民共同关注的“两会”正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雄才大略、党中央的为国为民,都在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中体现地淋漓尽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为祖国的成绩自豪,但更让我感受到党中央关怀的是当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寥寥几字体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少数民族自治区的关注和爱护。在审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区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同时对我区在国防事业和环境保护事业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最让我感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对我区的环境保护工作与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这代表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没有忘记自治区的人民,一直盼着自治区人民能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法政学院学生李博琳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的新闻发布后,我看着照片中的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感慨万千。犹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刚担任主席时意气风发、精神抖擞,现在却在不知不觉中增添了白发。他为了我们操劳半生,在这个时代、在这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感到他花白的头发是对我们的爱。

主席的头发白了,人民生活更好了;主席的头发白了,国家军队更强了;主席的头发白了,国家更富强了。如今的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向着世界舞台的正中央努力迈进。身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党员的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努力奋斗,不负时光、不负人民、不负自己、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

国际交流学院学生张文璐

2020年的两会比往年晚一些。由于新冠疫情防控这道“附加题”,2020年的工作任务和责任担当变得更加重了。从全民抗疫到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每一场硬仗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战。同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也使得2020年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2020年5月21日,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的两会对于大家来说注定是难以忘怀的。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展现出的是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有效遏制住了疫情蔓延。在广大医护工作者,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的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获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他们的全力奋战,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伟大的的生命之歌。经历了这一次大考的中国人民,正齐心等待着来自“两会”的新指引、新目标、新方向,期待同心齐力开创新生活。

2020年初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重大影响,在线教育却迎来意外契机。1月29日,为了应对延期开学,教育部发布通知称,开学后学校要利用好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截至5月8日,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合计1226万门次。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截至5月11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浏览次数达20.73亿,访问人次达17.11亿,在线教育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完善网络教学的相关法律法规成为了较为重要的事情。2021年,我国将进入“十四五”规划时期,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回顾2019,我们过得充实,走得坚定;展望2020,我们更加满怀信心,把时间紧迫带来的压力转变为争分夺秒的动力,把疫情带来的损失转变为突破困境的机遇,把脱贫攻坚的瓶颈期转变为淬火重生的蜕变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国干部群众以两会为令,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国际交流学院学生赵鑫琳

迎着胜利的曙光,承载人民的期盼,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2日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两会是一次特别的两会,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使两会推迟了一些,但是,它还是带着人们的期盼来了。

根据这次两会中的发言,我们知道: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虽然这次疫情对于我们的经济产生了影响。但是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依旧要对祖国饱满热情,要将我们的所学应用到社会实践中。要用长远的眼光看未来,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使祖国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更加美好。

主席在发言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的理论依据,更加拥护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带领下,使人民群众走向更高更远的台阶,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社会更加稳定和谐,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要拥护中国共产党,以饱满热情为人民不遗余力服务。

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在两会中,我了解到我国是全球的工业大国后,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在这次疫情中,更是为祖国的果断而感到自豪,在危难时刻,数以万计的医生护士奔赴一线,祖国毫不犹豫地封城大大缩短了这次疫情的蔓延程度,这不计损失的封城,是祖国对于十四亿人民百姓的负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永恒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即将踏入社会、面临就业考验的我们打了“强心剂”。作为当代最富有活力的“潜力股”,我们青年学生应积累扎实专业基础,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国际交流学院学生贾慧军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2020全国两会在非常时期召开,意义非凡。期待这场特殊节点的重要会议,能够为抗击疫情、打赢经济复苏仗指明方向。抓住历史机遇,中国未来可期!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全局、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时刻,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肩负谋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使命,对于确保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是我们每个党员的职责所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更需要落实到我们每个人的行动中。坚持作为党员的原则,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了解国际国内形势,明辨是非,认清大局,站对立场,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实践两会精神,自觉履行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带动同学参与到两会精神的学习、讨论和实践中去。密切关心时事并带动身边同学,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以冷静的态度对待国内外的突发事件,做到不造谣、不传谣,时刻从国家大局出发。

国际交流学院学生张敏

2020年5月21日,全国两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承载着百姓的寄托和希望,肩负着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齐聚一堂。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全国两会的召开,给全国人民注入了一股温暖而坚定的力量。李克强总理在开幕会上讲到:“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摆在第一位的态度,深深感动了每一个人。在抗疫的一线上,有许许多多的党员站在了志愿者的岗位上,他们像一团团火,温暖了疫情寒冬之下人民的心,照亮黑暗中前进的光芒,让14亿中华人民对取得抗疫的完全胜利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从扶贫脱贫到公共服务建设,从医保制度到发展教育、再到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系列民生热点问题得到积极回应,公共财政进一步加大民生导向力度,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投入教育、医疗卫生等各民生领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而新冠肺炎疫情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和任务。“两会”的召开,意味着我国在防疫工作中取得了重大成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斗争,让我们的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这一重大成效,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

国际交流学院学生赵雅茹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带着全国人民的美好寄托胜利召开,如同每一届以人民为核心的重大盛会相同,本届两会最关注的主题仍是民生大事、人民所愿。作为当代大学生,本人时刻关注两会的进程,每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工作报告数据准确,内容真实,对未来规划思路清晰。通过这次的两会,本人备受教育,收获良多。

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其目的在于让人们过上好日子。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今年政府报告通篇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提出了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敏锐地把握当今时代的走向,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和更新,才不会被时代淘汰。尽管我们尚未踏足社会,但是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更应该加紧学习专业知识技能,不断提高自己技术水平,增进对社会的了解,从而不断调整自己以适应社会。时代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如果我们不想被时代淘汰,那么就要不断向时代靠近。

作为祖国未来的中坚力量,我们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有限的大学生活中不断充实自己,不断丰富自己的内涵,事无大小,我们都一定要尽力而为,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尽自己最大的心力,方才不负韶华。

国际交流学院学生杨晓红

两会是中国人民的大事,承载着14亿中国人的共同意志和未来。“古来青史谁不见,今见功名胜古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经济全面发展,贫困人口急剧减少,两会用事实的数据回应了人民,让中国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有盼头。

今年的两会时间特殊,背景特殊,但为民的“大情怀”却没变,今年的两会提出要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重要目标,这真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群众的决心,也让人民对攻坚克难更有信心,对中国共产党更有信心。

各种“热腾腾”的提案议案,写的、表达的都是满满的为民尽责,许多代表的议案写的都与“战疫”有关,有的提出要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有的提出要医护人员继续助力新冠肺炎科学的研究,这些提案的目的都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这一份份贴近生活的提案都是表现了代表们尽力尽责为人民谋福祉。

这次两会“部长通道首场开启让我印象深刻,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说:“虽然疫情影响了经济的发展,但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的抗压能力、韧性强,有实力克服这次困难。”为了让疫情影响的经济快速恢复,我国财政部长提出了减税降费的规模达到2.36万亿元,以及其他减税政策。农业农村部部长提出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他们的回答让两会现场为民众担忧的代表们长舒一口气,也给观看两会、为疫情人心惶惶的群众服下了一颗定心丸。我和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一起密切关注两会的动态,也为两会的各个提案欢呼雀跃。

国际交流学院学生路明霞

2020年中国“两会时间”在21日正式开启。民之所望,改革所向,每年全国两会都有关于民生话题的新提案,但是始终不变的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像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承诺即责任,责任即命令。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高分答卷兑现承诺,要着力锻造政治过硬,又博又专,本领高强的攻坚队伍。

学习两会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有“清零”意识。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既是一场大战,又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堂大课。面对这次疫情,不管是军人、医护人员、老师、学生等很多跟病毒英勇抗争的人们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我们还要继续做好防护措施,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

学习两会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有“巩固”意识。2020年,是我们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决胜之年,我们在追求胜利的果实的同时还要继续“巩固”。

作为一名大学生,这一段时间,我认真收听收看了本次“两会”的新闻报道。“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和整理,传达给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坚持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我们不管在哪,都可以看到,从这次疫情来看,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全社会参与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努力下,我们将战胜疫情,将持续向贫困宣战,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应该要求自己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自觉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积极发挥在群众中的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从两会报告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得到了很多启示,更清楚地了解国情,也更好地关注未来。

国际交流学院学生云蔚峥

“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人民至上是底线,这是对人民群众始终如一的“保证”。

“我们一定要努力改进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尽心竭力不辜负人民的期待!”

――为人民服务永不停步,这是对人民群众最重要的“承诺”。

“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他干!”

――能者上、劣者汰、庸者下,这是对人民群众最踏实的“负责”。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高于一切,这是贯穿战疫始终的一条根本线。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中国态度,是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党和政府都始终坚持的执政理念。中国式抗疫的生动实践证明了以人民为中心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就是我们不惧风险、不畏艰难、攻坚必赢的十足底气。人民是底线,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对疫情,我们付出了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是在14亿中华儿女众志成城、风雨同舟的努力之下,我们在较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切实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了坚固防线。成果来之不易,但一切都十分值得!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紧紧跟着国家的号召,科技创新是我们决战决胜战疫的底气所在,更是未来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战略支撑,走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必须为建设科技强国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挑得起大梁的优质人才!人才,是我们实现民族振兴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战略资源,“揭榜挂帅”就是要不断激励科技创新人才为为民造福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对杰出青年人才要充分鼓励,对突出贡献创新人才要“不吝啬”奖励,对有潜力的人才要不断激发其内生动力,在政策制度上给予国家人才“情感”与“关怀”,让更多的“能者”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战略科技人才,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劈波斩浪”需要“能者干将”,“强势出征”走好人才强国之路,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需要一批又一批的“能者”去拼去闯。我们大学生更要树立起把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正确价值观,不断在脑子里装“新理念”、肚子里装“新知识”、心里装“新问题”,努力成为一名国家需要、民族需要、人民需要的优秀人才!

“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奋力前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话让人信心倍增,更让我们坚定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必胜决心,我们要牢牢地把握住“人民”这把“钥匙”,为更加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增添信心,为新征程开启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国际交流学院学生乔欣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和以往的每一届以人民为核心的重大会议相同,本届两会最关注的主题还是民生大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两会时间特殊、背景特殊。在今年政协和人大会议的开幕式上,全部都设有一个特殊环节,全体参会人员默哀一分钟,向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英雄和逝世的同胞们表示深切哀悼。这一分钟成为两会时间里最感人,最庄重的时刻之一。

在会议的开始,李克强总理首先对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出指示,并对2019年和今年的工作做了回顾。总理说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许多代表委员们也把提案议案写在了战疫、战贫一线。之后,总理又对今年的发展目标和下一阶段的工作做了部署。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总理的政府报告,让我感慨万千,报告内容回应了百姓关注的重大问题,深刻地指出了去年发展中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提高,在就业、医疗、教育、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提出了未来目标和工作重点中的民生热点问题。听报告、学精神,我们要将两会精神落实到日常的工作学习中去。

这次的两会是不同寻常的两会,也是影响深远的两会,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召开两会,充分表明我们国家经受住了这场异乎寻常的考验,稳步从“双统筹”走向“双胜利”。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直是党和人民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两会的召开更加明确了党中央的决策和决心,相信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努力奋斗下,祖国会更加繁荣昌盛!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蔺世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条件下,我们胜利召开了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明确了今年我们的任务和目标。在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的情况下,我们没有提出GDP增速的具体目标,而且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以此来应对冲击,实现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相信我们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就一定能闯过当前的难关,实现全年的发展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赵佳伟

在2020年5月份召开的两会,让我再一次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为民、务实。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是对一切为了人民的生动反映。其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反映出我们国家在制定发展目标时的务实态度。相信在这样为民、务实的党和国家的领导之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姜薇

回顾过往,总结经验,面向未来,明确目标,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带我们再一次回顾了2019年至今,我们是怎样在困难与挑战中奋勇前行的。面对国际局势的动荡与冲击,我们仍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坚定的努力着,完成了主要目标,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的基础。经济发展平稳、发展新动能崛起,环境、民生和外交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总理说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这样的成果,十分不易、成之惟艰。虽然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原来,我们的国家重视人民,重视民生从不是口号,而是一直在以实践和行动不断履行着诺言。

同时,报告也明确了接下来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总体工作部署,也是涉及方方面面,但每一项都是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稳就业保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等等,都是在告诉我们要踏踏实实前行,不盲目也不畏缩,要理性分析实际情况,勇敢面对突发状况,更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许星杰

我第一时间收看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师,我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学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以学生为本,配合学校和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安全,认真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甘雪

2020年5月22日,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六稳”、“六保”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报告立足于现实,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六稳”和“六保”联系十分紧密,“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六稳”和“六保”既关乎经济发展,也关系到就业民生,还有助于防范化解风险,是党和国家在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的特殊情况下基于科学研判而指出的努力方向。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通过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等保障就业和民生的方式,尽力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求职就业者渡过难关,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为了人民利益的决心和努力。通过对“六稳”、“六保”的科学认识和把握,我们才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月楠

寒随一夜去,春遂五更来。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此时召开的两会承载着历史的重量、决定着未来的欣荣。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两会期间各位代表的发言始终不离“人民”二字,爱民情怀溢于言表。我们常讲党和人民是“鱼水情”,何为“鱼水情”,政府要过紧日子,百姓要过好日子,在今年打好脱贫攻坚战便是最好体现。

坚持不懈真扶贫,不获全胜不收兵。脱贫攻坚工作是民生工程,是造福于民的大好事。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瞩目的成绩,2020年更是进入脱贫攻坚工作“最后冲刺”阶段,而此时的两会不急功近利、不急于求成,真抓实干、因时因地制定方案,坚定各族人民的信心和勇气,谱写出更加恢宏的时代乐章,迎接一个全新的太平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