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阿拉坦仓委员的“两会时间”

发布时间 : 2020-05-29 点击量:

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又是一年两会时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阿拉坦仓

不忘政协初心,牢记委员使命

赴京参会,共商国是

5月21日至2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两会足迹

5.19

抵京。


5.21


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式。


5.22


列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参加小组会议。


5.23

参加小组会议并发言。

阿拉坦仓:全球疫情期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彰显了中国自信,全国人民备受鼓舞。政府工作报告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重视“14亿人中国人的饭碗”,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和执政理念。民族教育及民族地区院校发展,关系民族地区造血能力,应在教育资源上适当倾斜,推动高校硕士、博士点学科建设。


5.24


参加小组会议并发言。

阿拉坦仓:《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实施以来,民族地区民族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民族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差距仍然较大。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深化民族地区高等教育改革,进一步加快发展民族高等教育,加快人才培育和引进工程建设。


5.25

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视频会议。


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5.26

参加小组会议。


5.27

接受中国社会科学网采访。


5.28


接受光明日报采访。


返程。


两个提案

今年两会,阿拉坦仓委员提交了两个提案。

《关于进一步抓细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暨建议出台新一轮五年规划》提案:阿拉坦仓委员建议,国家在学位点审批中向民族地区的院校和民族院校倾斜,扶持民族地区高校和民族院校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增设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落实对民族高等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的专项投入,大力支持高端人才引进工程,解决人力资源匮乏问题。希望国务院出台新一轮加快民族教育发展五年规划,持续推进民族教育发展,持续改善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加大民族地区院校和民族院校建设力度,加大民族语言保护投入。结合民族地区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大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进一步提高民族地区教育整体发展水平。

《互联网+蒙古文微信公众平台》提案:由于微信平台运行的Android、iOS、Windows等操作系统自带的蒙古文字体相互不统一,甚至有的版本没有蒙古文字体,相关工作者只得用图片形式发布内容。图片发布方式不仅使用户无法互动交流和搜索利用,而且增加了公众号经营者的工作量。所以,阿拉坦仓委员建议,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选定一款合适的蒙古文字体,免费授权给腾讯公司,腾讯公司将这款字体嵌入微信及公众号中,使所有微信及公众号都能够稳定正确地显示。公众号经营者再采用技术手段解决竖排版式等其他问题,以便所有公众号内容及微信内容将可以以文字形式传播。

媒体视角

两会期间,阿拉坦仓委员的建议和思考引发了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网、Chinadaily、中国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政协网、中国政协杂志、中国高等教育、民族画报、内蒙古日报、内蒙古新闻广播等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