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郑东波一行来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 : 2020-06-18 点击量:

本网讯 6月18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郑东波,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主任高明博,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张丽辉等来到我校,调研内蒙古服装服饰创新传承及双方合作项目进展情况。我校党委书记黄雅丽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自2007年起,我校先后将科尔沁潮尔史诗、蒙古族牛角弓制作技艺、蒙古木雕象棋制作技艺3个项目申报为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科尔沁潮尔史诗、蒙古族牛角弓制作技艺2个项目为国家级项目。2019年,我校被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部认定为“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参与院校。

为进一步发挥我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研究等方面的优势,我校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于2019年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调研中,双方在非遗项目共建等方面进一步达成了深入合作共识,并表示将继续发挥高校和地方文化部门的联动作用,继续加强对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开发,促进高校校园文化与地方非遗文化的协同发展,使其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传承力。

据悉,在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我校计划于2020年举办2期研修班,培训项目为蒙古族木雕、江格尔。同时,我校非遗硏究院受文旅厅委托,将继续提升和完善《黄河非遗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十四五”规划》《非遗保护传承“十四五”规划》。

调研队伍前往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国际设计艺术学院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文字:刘燕荣;图片:白玉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