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我校教师民间文艺学术著作《蒙古族传统美术——图案》(上、下)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发布时间 : 2020-07-07 点击量:

本网讯 蒙古族图案是蒙古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内涵深厚、形态多姿、种类繁多。挖掘、整理、研究蒙古族图案艺术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也是对民族、地域文化的弘扬。去年年底,我校美术学院教师阿木尔巴图、苗瑞的《蒙古族传统美术——图案》(上、下)被评为“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获奖作品。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级文艺大奖,也是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

《蒙古族传统美术——图案》是内蒙古文化艺术长廊建设计划重点项目——民间文化项目之一,是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建设重大工程,有史以来第一次全面汇聚了蒙古族传统图案,成为蒙古族文化传承的重要文献。本书上下卷共分七章,上卷作者为阿木尔巴图,从历史的、民族的、民俗学的角度阐释了蒙古族图案的文化意义,是其多年潜心研究蒙古族图案的积累。下卷作者为苗瑞,主要是传承人专集,以附图的形式叙述蒙古族图案,选取的几位民间艺人典型案例除女艺人刺绣图案部分外,都是作者通过田野调查,深入探访取证、辗转寻访他们的后人及知情者,并撰写文章和采集图例。


作者简介

阿木尔巴图(鲍玉祥),1940年出生于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现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剪纸学会顾问,内蒙古剪纸学会名誉会长。曾任原内蒙古师范学院美术系工艺美术教研室主任。

出版有《蒙古族民间图案》《蒙古族美术研究》《蒙古族图案》《蒙古族工艺美术》等专著。1990年在蒙古国立师范大学美术工艺系讲学,并在蒙古国造型艺术博物馆举办个人剪纸展览。1996年在日本访问,并在民族博物馆举办个人剪纸展览。同年,蒙文《设计基础》一书获国家教委教学成果一等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2017年在重庆美术馆举办“草原梦游牧魂——阿木尔巴图蒙古族剪纸艺术展”。

苗瑞,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理事、水彩粉画艺委会委员、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九三学社社员。

水彩画作品参加第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和全国水彩、粉画展览并两次获奖,2013年获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艺术创作“萨日纳”美术奖。学术论文在《美术观察》《艺术百家》等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主持自治区重大历史题材水彩画“蒙医药”,社科课题“蒙古族图形艺术调查研究”,出版有《苗瑞水彩画集》。

阿木尔巴图(左)、苗瑞(右)合影

(图文供稿:美术学院;责编: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