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副部长柏贞尧来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 : 2020-09-29 点击量:

本网讯 9月28日上午,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副部长、全国学联副秘书长柏贞尧和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雷伟,在我校党委副书记高云峰陪同下,先后来到青年爱里、第二课堂教育体验中心等地调研指导共青团建设、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推进工作。

柏贞尧一行首先参观考察了青年爱里头脑风暴营。作为学校第一个青年爱里,青年爱里头脑风暴营有着简约青春的内饰风格,平时主要用于开展主题宣讲等团日活动、青年爱里系列活动、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等。柏贞尧指出,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青年的经济生活、文化生活和政治生活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团日活动应当依托头脑风暴营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让青年爱里真正成为广大团员青年的家。

柏贞尧一行来到青年爱里阅立方书店。阅立方书店内部布置简约、精美、舒适,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优质的读书平台,也可用于开展以读书系列活动为主的班团活动。柏贞尧认为,学校将阅立方书店引入校园的做法非常好,强调要积极营造读书的氛围,培养大学生爱读书、善思考的习惯。随后,柏贞尧一行参观了青年爱里主题教育营校园影院。在这里,同学们可以观看红色电影、感受文化熏陶,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开展红色主题活动。柏贞尧对此表示赞许,并与大家一同观看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我和我的祖国》万人快闪。

在第二课堂教育体验中心,柏贞尧详细了解了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情况以及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问题,并对下一步建设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他强调,要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实践育人功能,鼓励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各类公益活动,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此外,柏贞尧一行还参观了青年爱里文咖啡、共青团文化走廊、学生权益服务平台、青年新媒体中心和多功能演播大厅。他指出,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大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从而构筑全方位多层次的育人体系。

最后,柏贞尧副部长来到青年爱里宣讲讨论营,与校团委全体干部、部分学院团总支负责人、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代表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高云峰主持。

座谈会上,校团委负责同志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贡献度》为题,从我校共青团建设和改革推进情况、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等方面作了工作汇报。柏贞尧听取汇报后,与现场团学干部就当前团学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学生干部作风建设、学生社团活动开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结合当前高校团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柏贞尧就如何做好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改革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各级团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教育、管理和指导职责;二是要深入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改革,引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回归本色、回归初心,更好发挥桥梁纽带和服务同学的作用,真正做到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用实际行动赢得同学的认可与支持;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工作机制,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的理念,持续加强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激发支部活力,破解工作中存在的“二八现象”。

(图片:武韬;文字: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