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我校与亿利共建生态文明和劳动实践育人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 : 2020-09-30 点击量:

本网讯 9月29日,我校与亿利集团签署《共建生态文明和劳动实践育人示范基地合作协议书》,共建库布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学院,携手推动“生态研学”。双方将在人文、地理、治沙、扶贫等多个方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生态研学、专业实习、见习教育等实践教育工作,同时开展有关人才引进、科技研发、技术支持、成果转化等其他合作事项。我校副校长张海峰、亿利集团副总裁杜美厚等双方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我校有关负责同志近日专程考察了内蒙古首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详细了解了在库布其开展生态文明和劳动实践教育的有关情况,考察了库布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教育能力、科研能力、接待能力和生态基础,双方就共建我校生态文明和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达成高度共识。

张海峰对亿利集团32年来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深耕沙漠化防治工作深表敬佩,对亿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多年来取得的成绩高度赞赏,对亿利未来的发展思路非常认可。他表示,双方在劳动实践、生态研学、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等领域有很有多契合点,内师大非常愿意与亿利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事业,“我们将组织安排内师大优秀学子到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两山’基地学习实践,结合实际做实、做细,开展劳动教育。”

我校副校长张海峰与亿利集团副总裁杜美厚共同为基地授牌。

库布其“两山”学院试运行以来,受到广泛认可和欢迎。外交部组织了50多个国家的外国记者到库布其采访交流,全国工商联、国家林草局组织全国近200位生态环保领域企业家到库布其培训学习。库布其“两山”学院还多次承接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以及香港特区的高等学府、教育机构等大学生生态研学,并协调沙漠周边的30多所中小学组织近30000名学生开展沙漠游学,收到了显著效果。联合国环境署多次组织生态环保夏令营赴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开展活动,向国内外青少年传播中国治沙生态的成果。杜美厚指出,亿利对于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共建两山学院、携手推动“生态研学”充满信心。

据悉,此次合作是校企双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发挥高校和企业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产业优势和生态优势,形成推动弘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弘扬“守望相助”和“蒙古马精神”的强大合力,培育国家生态文明和祖国北疆生态屏障的实用型人才。学校将定期组织高校师生,以科技帮扶、志愿服务、社会调研、劳动实践、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互联网+”大赛金种子项目培育与孵化等形式,赴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开展社会劳动实践育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