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扣好扣子正步走——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 2020-10-12 点击量:


本网讯 10月12日,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分别在盛乐校区、赛罕校区举行。武警内蒙古总队机动支队支队长王存宝、和林格尔县人民武装部政治委员李智亭,赛罕区人民武装部部长岳宋华、赛罕区人民武装部政治委员王恩乐、武警内蒙古总队机动支队副参谋长李显民,我校党委书记黄雅丽,副校长张海峰、王来喜,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连慧文,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褚亚申,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张玉柱出席典礼。新生军训承训部队全体教官,学校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领导、辅导员、新生班主任以及2020级全体新同学及部分新生家长参加典礼。党委副书记高云峰主持典礼。

绿茵场上军容整齐,风中红旗猎猎作响。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黄雅丽致辞,代表校长阿拉坦仓和全校师生员工向2020级5639名本科生、1512名研究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祝贺。她说,揽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师者至乐、大学至幸。大家能够相聚在这美丽的校园,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不惜一切代价”的庄严承诺,凝聚了14亿中华儿女的涓滴之力,更凝聚了无数英雄的舍生忘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全球大考,作为“艰难的一届”,同学们坚韧不拔,追逐梦想,以足够的智慧和勇气积极应对挑战,经受住了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彰显了青春向上的力量,向国家、民族、世界都交上了一份令自己无比自豪的考卷。这不平凡的经历,必将成就非凡的人生。

黄雅丽谈到,我们的师大,有着底蕴深厚的历史。学校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高等学校,自治区重点大学。建校68年来,一代代师大人奋发进取,潜心育人,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各类毕业生26万余人,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良师大家、高级领导干部和著名画家、数学家、经济学家,以实力铸就了今天“民族教育摇篮”的社会地位。我们的师大,有着开拓进取的现在。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紧扣师生现实需求,持续解决师生的急愁难盼,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了让同学们掌握真本领、有个好出路,学校实施了《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实实在在办有良心的专业,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了实现以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学校用心用力擦亮了师范教育底色,使师范教育的社会品牌力和吸引力明显增强。为了改善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学校紧锣密鼓地对两校区的校园环境及学生宿舍、餐厅等相关设施进行改造,基础条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我们的师大,有着大有可为的未来。当前,党和国家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教师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文件。作为自治区师范教育的主阵地和龙头,学校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全校上下将进一步提振信心,守正创新,为同学们的成长提供更好的条件。

校党委书记黄雅丽致辞。

黄雅丽希望新生们能够把握好在师大的时间,在求知中实现自我蜕变,做好强国时代的接棒人。就此,她对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几点期望:一是要志存高远,涵养胸怀家国的大格局。要自觉将人生黄金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同向同行,将求学之旅与国家“十四五”壮丽开局同频同向,将成长足迹与学校建校7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相连,把家国情怀铸成最亮的底色,融于灵魂深处、化为坚决行动,担负起国家民族事业的重任。二是要博学笃行,练就大有作为的真本领。青年是人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大学是人生学习的黄金阶段,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关键时期。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要充分认识当前的形势,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和安定环境,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学习主业上来,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三是要砥砺前行,锻造坚韧不拔的意志力。“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习近平总书记将内蒙古人民的精神品格,称之为“蒙古马精神”,将其阐释为“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不罢休”。同学们在未来迎接挑战、成就事业,就需要锻造出蒙古马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主动磨炼意志,敢于担当作为,勇担时代使命。四是要慎独慎行,胸怀顾全大局的责任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但外部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需要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希望同学们胸怀大局意识,主动关心国家大事,保持政治定力,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传播正能量,做好团结向上的表率,从遵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开始,做到对自己负责,为社会尽责,让学校安心,让家长放心。

校党委副书记高云峰主持典礼。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学系主任王晓丽、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物理学专业2020级新生赵航和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教师代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20级新生王一迪分别作为盛乐校区、赛罕校区师生代表发言。

典礼举行了2020级新生校徽佩戴仪式。与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各学院领导为2020级新生代表佩戴了校徽。

经济管理学院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张蕾、教育学院2019年度乌兰夫奖学金获得者张昕宇和音乐学院全国高等师范合唱委员会委员徐敬民、体育学院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全朝鲁门分别作为盛乐校区、赛罕校区师生代表带领2020级师范生宣誓。

最后,在全场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典礼圆满落幕。


新生有话说

上午的典礼开了很久,但没有一句“废话”,很务实!

——经管学院2020级新生卓楠

开学典礼时内心很激动,对新生活充满了向往。

——法政学院2020级新生王腊

开学了,告别暑假的逍遥,重回学堂;收拢懒散的身心,积极向上;踏上学业的轨道,勇往直前;插上进取的翅膀,努力不止。

——旅游学院2020级新生周乐乐


(图片:白玉堃 韩占文 王慧春 文字: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