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内蒙古首届语文教师教育高端论坛在呼和浩特召开

发布时间 : 2020-12-13 点击量:

本网讯 12月12日,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内蒙古首届语文教师教育高端论坛在呼和浩特召开。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集宁师范学院、赤峰学院、河套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八所院校的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语文教师教育相关教师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旨在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文件精神,提升内蒙古高等院校的语文教师教育水平,展示我区高校的语文教师教育成果,诊断区域性语文教师的培养问题,加强我区高等院校在语文教师教育方面的联系,推动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语文教师教育共同体的形成。

论坛上,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峰、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秘书长徐宝芳分别致辞。来自内蒙古语文教师教育界的各位同仁紧紧围绕师范认证、课程思政、专业目标定位、专业课程设置、实践教学、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改革等关键性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在研讨过程中,代表们诚恳务实,将学术研讨植根于解决内蒙古自治区区域性语文教师教育问题上,发言深入浅出,亮点纷呈,通过为期一天的研讨,大家对很多问题达成了共识,深化了认识。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峰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秘书长徐宝芳致辞。

本次论坛的举办是自治区师范类院校语文教师教育协作交流的一个起点,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耕耘在内蒙古这片热土上的语文教师教育工作者应该紧紧地抓住国家大力振兴教师教育、开展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认证工作、推动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机遇,不负时代重托,拓宽学术视野,努力创新教学方法,围绕自治区的语文教师教育工作,紧密地团结协作,既要注重区内院校间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凝聚合力,也要以共同体的形式加强与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推动该论坛成为自治区区域性教学科研品牌。

(图:韩占文;文: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