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我校召开“国培计划”“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培训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 : 2021-03-07 点击量:

本网讯 为了项目旗县培训需求与承办单位培训方案的无缝对接,创新培训模式,坚持需求导向,增强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教育厅统一安排,3月5日上午,我校组织召开2020年度“国培计划”“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培训方案论证会。

该项目为“国培计划”2020年规划项目,旨在发挥师范大学、研训机构的协同作用,整合优质资源和名师名校长等专业团队,完成对两个项目旗县的“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帮扶。培训设置了帮扶旗县校长集中培训、学科骨干教师跟岗培训、重点学科入校指导、全员线上培训等四类项目,形成校长引领、骨干教师实践先行、辐射带动全员的精准帮扶项目机制,切实提升项目旗县校长的管理能力和教师的学科育人能力,培养本地骨干教师团队,帮助项目学校建立常态校本研修机制,提升全体教师的学科教学能力。

项目专家代表:我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宝芳、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塔娜,附属中学教师赖长喜;项目需求方代表:兴安盟科右前旗教育局副局长张静媛,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教育局党委委员郑铎、教研室主任师斌;项目协同实施方代表:中国教师研修网副总编高勤丽、办事处主任李子亮及项目执行团队成员;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了论证会。

论证会就如何结合帮扶项目旗县的具体需求,针对培训中的分类别(校长、骨干、全员)、分学段(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分学科(语文、政治、历史、数学),创新培训形式(线上线下的结构组合,集中、跟岗与入校指导的结合),针对性设置培训主题(课标解读、教材分析、单元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示范、课例分析等理论、方法、实践案例相结合),紧紧围绕项目旗县提出的培训需求和突出问题,就如何实现精准帮扶培训目标与具体实施环节,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我校继续教育学院与中国教师研修网根据专家提出的建议,积极协调沟通项目旗县,继续修改完善实施方案,按时完成此项培训工作任务。

去年8月,教育厅曾组织专家进行了前期调研。根据项目整体规划要求,由我校牵头,协同中国教师研修网,利用今年4月—6月,面向帮扶旗县的74名中小学校长,开展5天区外集中研修+30学时同步在线培训;面向150名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开展5天跟岗研修+30学时同步在线培训;面向帮扶旗县6222名中小学教师,开展全员全覆盖培训+60学时异步在线研修,实现帮扶旗县中小学教师全员全覆盖;针对对口帮扶学校及各学段12个重点学科的980名学科骨干教师,开展4天送教下乡(24学时)+1次同步在线学科论坛(6学时)的培训,同时通过网络直播辐射帮扶旗县12个重点学科的全体教师。

(图文: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