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2021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好来宝”、“马具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群研修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 2021-04-20 点击量:

本网讯 4月18上午,2021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好来宝”、“马具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群研修班开幕式在我校文史楼一号会议室举行。本次研修班由自治区文化与旅游厅、内蒙古师范大学主办,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哲学与文学学部主任、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朝戈金,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纳日碧力戈,内蒙古民俗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民俗学专家扎格尔,内蒙古师范大学科技处(社科处)以及作为承办单位的民族学与人类学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包凤兰主持开幕式。

朝戈金在致辞中指出,国家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国家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中的关键,肩负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与发扬的使命,以及发掘和培养更多年轻人加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职责。传承人要坚持以人民发展为中心,提高主人翁的意识,通过本次研修研习培训班,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发展。

我校科技处(社科处)主要负责同志致辞,对各位专家领导、各位传承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致辞中指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内蒙古师范大学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首批高校之一,已连续举办两届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对提升传承人群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认同,提高非遗实践能力和保护传承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内蒙古师范大学非遗文化研究院多年来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传承与保护,为促进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建设,增强学校的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科技处(社科处)处长王志强致辞,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包凤兰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朝戈金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中的存在问题,以及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发展进行了开班讲座。此次研修班为期1个月,在两校区分别开设理论学习和实践创作课程研修。

(图:韩占文;文:党政办 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