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我校召开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 : 2021-05-12 点击量:

本网讯 5月11日上午,学校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盛乐校区行政楼402会议室召开。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校长张海峰、刘九万,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常务委员、副校长王来喜出席会议。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科技处社科处处长王志强主持会议。

会上,王来喜宣读了《关于调整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的通知》。阿拉坦仓为新一届委员颁发了聘书。

点击查看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风采

阿拉坦仓、张海峰、刘九万、王来喜为敖其教授颁发了“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人文社会科学类”获奖证书。

阿拉坦仓代表学校向新当选委员表示祝贺。他指出,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教授治学和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平台。在学校事业发展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学术委员会,是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举措。

阿拉坦仓围绕校学术委员会下一步职责使命、努力方向、工作目标等提出了几点意见。

一是要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学术是大学的灵魂,学术兴则学校兴,学术强则学校强。新一届学术委员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履职尽责,率先垂范,向上带动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向下严守学风道德红线,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校党委、行政将一如既往尊重并支持学术委员会独立行使职权,促进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工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二是要聚焦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发挥好学术评价“指挥棒”作用。委员们要聚焦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有关要求,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改革推进学校各项人才工作措施,在评价中坚决破除“五唯”,充分发挥评价激励“指挥棒”作用,积极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新活力不断迸发的良好局面,积极构建适合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评价体系。

三是要抵制学术不端,坚守科研诚信,全力营造良好学术风气。高等学校是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的重镇。委员们要切实担负起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和引领学术道德风尚的职责,着力建立科研诚信建设情况的督查和通报制度,加大督查力度,对学术不端采取零容忍,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要切实引领和带动广大学术工作者维护学术尊严、珍惜学术荣誉,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学术生态。

四是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大学章程是大学依法治校的法律基础和重要途径,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载体,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大学治理中的具体体现。委员们要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主,鼓励学术创新,践行教授治学,不断推进完善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阿拉坦仓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的的发展任重道远,希望学术委员会始终以学校发展为己任,充分展现主人翁姿态,密切关注学校改革发展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参与学校发展规划、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的研判和论证,争做立德树人的表率,做履职尽责的表率,做精研学术的表率,为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齐心协力把学校良好的发展势头延续下去。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科技处社科处 科研业绩分类参考》。

(图:白玉堃;文:科技处 刘宸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