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院部动态

板上练技能,线上建课堂——蒙古学学院通过提升师范技能打造开放课程提高教学质量

​——“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期中教学检查系列专题报道二

发布时间 : 2019-12-09 点击量:

本网讯 为积极响应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全方位战略部署,我校蒙古学学院于今年10月完成了2019-2020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以小黑板为抓手的创新教学与网络课程的开设,取得了较大成就。

蒙古学学院作为教育研究与教育改革的前沿战地,一直把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作为不变的责任与使命。蒙古学学院注重突出教育系统的民族特色,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分层分类开展教学,实现学习全覆盖。教师们发挥示范作用,认真自学,广泛联学,原原本本精读教学文件,从教学的内在规律、实践效果、总体设计等方面力求把握教育精髓,同时定期开展师生间交流学习体会和创新思路的探讨,充分发挥出蒙古族独具民族语言特色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推出了一批研究理论及研究成果,在拓展学生学习边界,提升教学能力,明晰时代方位上取得新成效。

一、以小黑板为抓手,提升师范生素质

蒙古学学院将课堂蒙语讲授与小黑板的蒙语书写相结合,充分体现了蒙古语言文字和汉语言文字的平等地位。小黑板教学加强了学生对于蒙族语言的认同感与自豪感,唤醒了学生对于蒙语传承的责任感,为师生带来了视觉上的美感。蒙语教学是中学阶段的重点教学学科,也是教学难度较大的学科。针对蒙语师资力量较为缺乏,师资水平有限的现状,蒙古学学院以小黑板的形式对师范生的蒙语书写进行有效训练,加强学生对于黑板字的重视,督促其提升书写能力,为蒙语师范生走进课堂、执笔教书育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建设蒙古语网络课程,推进教学模式改革

教育资源共享是未来国内、国际大学之间合作发展的必然趋势。蒙语网课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形式,紧跟教学改革潮流,以网络为载体,记录着蒙古族语言的生动与美丽。额尔敦陶格套、乌日其木格、包乌云等教师们积极创建网络课堂,推广研究性学习,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时空局限,使学业评价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同时也有效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2019年,《蒙古语标准音训练》和《蒙古文三笔书法》2门课程获批自治区级立项。《蒙古语标准音训练》课程面向蒙古语授课的全校师生,主要针对方言重、通过蒙古语标准音水平测试难度大的学生,该课程严格控制课容量,并将时间交给学生,提高实践效果,增强学生参与感,进而保证了学生的学习质量,

蒙古学院蒙语网络课程的建设,完善了少数民族语言教学在网络上的应用,扩大了蒙语传播范围,方便了不同民族语言区的学生了解并学习蒙语。例如,大家可以建立校外学习群,重点答疑解惑,或者通过蒙古文慕课平台,以“随堂模式”的形式与师大校内课程同步开放视频课程,由开课老师与发音标准的学生在学习群中与社会学者进行互动答疑,给予大家了解学习蒙古语的机会,这对于进一步推动各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