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院部动态

校党委宣传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 2021-05-11 点击量:

本网讯 5月8日,宣传部党支部举办党日活动,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红色影片观影活动,第二阶段是参观主题书画作品展,第三阶段是现场参观昭君博物院。


英雄多隐秘,平凡而伟大。

--观看影片《悬崖之上》

电影选择的是1937年,伪满洲国统治下的冰城哈尔滨。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对东北地区大举入侵,随后相继占领了东三省和蒙古东部。1932年3月,日本扶持的傀儡政权——伪满洲国成立,对东北地区开始了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这一历史时期,东北人民与日伪政府之间展开了持久的斗争。被日本殖民者统治下的东北人民,此时此刻正处在黑暗之中,每个人都盼望着黎明的到来。而电影中乌特拉的行动代号其寓意就是“黎明”,所以,这个代号本身就是一种美好的期盼。影片在演绎地下工作者与日伪特务的斗智斗勇,谍战斗法的同时,融入了亲情、爱情、战友情,更是把抗日志士的家国情怀体现得淋漓尽致。观看过程中,大家都被深深感动,不禁流下热泪。这次观影活动,不仅是对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的重温,更是精神的洗礼,观影师生纷纷表示,一定牢记祖国和民族走过的来时路,一定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参观“党史情•廉洁心”内蒙古师范大学廉洁教育主题书画作品展

随后,支部成员一行参观了“党史情•廉洁心”内蒙古师范大学廉洁教育主题书画作品展。此次作品展展出的书画均为我校师生获奖作品,以廉洁文化为主题,融艺术鉴赏与思想教育于一体,生动诠释了廉洁文化的内涵,彰显了廉洁文化的魅力和力量,充分展示了我校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令大家深受艺术熏陶和思想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努力践行初心使命。


用和亲历史诠释民族团结

--参观昭君博物院

支部成员一行重点参观了匈奴历史陈列馆和昭君出塞陈列馆,认真听取了讲解,通过这些内容,充分了解了第一个草原游牧政权匈奴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对昭君出塞,胡汉和亲,民族友好的历史功绩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最后,参观了中国古代和亲文化馆,了解了中国历史上各个时代各个民族之间和亲内容。

大家边参观边讨论,各民族交流融合的历史进程生动的展现在眼前,大家认为,此次参观学习具有直观性、互动性,拓宽了民族团结教育的历史内涵,感受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韩占文;文:赵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