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内师故事

学以“实”为要 实以“细”为先

发布时间 : 2013-11-07 点击量:

—内蒙古师范大学实实在在做细活

文/张宝成 边建平

本网讯近日,针对我校教职工关于在校外访问校内信息资源,特别是图书资源存在的诸多局限的问题,学校经过多方调研,购置了价值20多万元的VPN设备,经过前期调试运行,VPN服务于11月6日正式开通运行,从而彻底解决了居住在校外教职工的“上网难、查询难、阅读难”的问题,此举得到了全校广大教职工的普遍好评。“真没想到,学校领导又为老师们办了一件大实事。因为,一个看似简单但又长期以来制约广大教职工的一个技术问题,今天终于得到了解决,以后在家里就可以随时享用学校丰富的图书及信息资源了。”得知学校开通了VPN服务,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王凤雷教授非常激动,并在第一时间体验了这一便捷服务。

据了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至今,我校党委始终立足于“学”,致力于行,力求将活动做到“细”、确保“实”。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边学边改,对广大师生反映的188条意见,边改边落实,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诉求得到了回应,学生高兴了。在今年的新生开学报到中,为方便2013级新生高效率办理入学注册手续,简化报道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培养新生独立自主意识,学校于8月20日正式启用了“新生在线注册报到系统”,学生在几分钟之内便可完成所有报道手续,做到了“未到校、先入学”。这一举措让广大新生家长大加赞赏,一位来自哈尔滨的学生家长在与新生班主任交流时指出,正是由于内蒙古师范大学一个创新性的技术突破,换来了近八千名学生和家长的方便,这其中为众多家庭节约了多少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可想而知。另外,为让广大学生吃得起、吃得饱、吃得好,学习、生活的幸福,今年九月份,学校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把学生的饮食工作作为一项大事、要事来抓。学校通过设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将饭菜价格稳定在一定水平,力求让学生吃到平价饭。同时,按照“短期波动、发放补贴、持续上涨、调整标准”的要求,学校还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伙食临时补贴和资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适时予以伙食补贴与资助。与此同时,根据学生所提意见,学生餐厅还推出了系列南方菜品,开设了夜宵,等等。在涉及学生的其他生活细节方面,一是在赛罕校区学生公寓为广大学生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让同学们能够及时用到热水;二是在学生公寓区投放了60台洗衣机,方便同学们就近洗衣;三是学生公寓洗涤中心每年将为住宿学生免费洗涤八次衣物或被品;四是为避免广大师生的损失,学校在两校区教学楼内设立了“失物招领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三学生张同学高兴地说:“这一微小行动,即弘扬了中华民族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促进了校园文明,又为同学们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

细节之处见行动,老师满意了。教学、科研是老师们最关心的问题,而学校能否提供海量的信息资源亦是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夙愿,因此,为满足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对文献信息的需求,学校利用自治区财政专项拨款购买了一批涵盖全校各专业学科的中外文学术资源、多语种学习多媒体资源、等级就业考试资源、高等教育教学课程讲座视频资源及高雅音乐视听资源、艺术图片鉴赏资源等数据库。目前,所有数据库已上线运行,广大教职工纷纷表示,这样的举措不仅惠及了师生,更顺应了学校事业的发展。针对目前学校两校区运行的特点,学校早在一年前就为前往盛乐校区上课的教师免费发放了通勤车乘车票。近日,学校为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教师乘车的环境与条件,拟陆续推出三项举措:一是在候车大厅恢复教师专用乘车口;二是实行网络预约乘车,教师可就近乘车;三是开通教职工专用通勤车,实施定点发车。这些看似简单的一些小事,但却博得了广大教职工的赞许。

作为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高校,我校从活动开展以来,始终实实在在做细活。细数活动的各个环节,一个最大的印象和感受是:事事凸显“细”、处处彰显“实”,一组数据足以说明,截止目前,学校已组织了9次专题学习活动,开展了3天集中封闭学习,学习了27份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有关的文件和讲话,编印了48期学习简报;组织开展了10项专题调研活动,召开了41场近700人参加的专题调研会;先后11次深入学校联系点——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旧庙湾村开展帮扶调研和听取群众意见,并决定为该村办6件实事……

另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大为群众办事的执行力,畅通师生表达诉求的渠道,让权利真正在阳光下运行,学校纪委还开通了监督举报电话,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举措将长期执行。

诚如我校党委书记杨一江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所言:“师生不满意的小事,其实就是学校要办的大事。如果真正能把小事办实,实事办细,就不只是群众一个简单的满意程度的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