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内师故事

节约型校园建设及监测迈入了科学化轨道

发布时间 : 2013-12-09 点击量:

编前话】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校园,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多年来,我校在快速发展中始终坚持以节能环保理念治校育人,牢固树立“节约型校园”建设意识。2012年,我校节约型校园能耗监测平台建成并通过住建部验收。该平台的建设不仅是我校落实“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科学发展的要求,也是我校发挥学科优势,从强化管理和创新技术入手,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校园节能降耗,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构建节约环保型校园的重要举措。

从2008年至2011年,我校先后对赛罕校区学生公寓、家属区住宅楼、盛乐校区学生公寓、水源街住宅楼、长城小区住宅楼等进行了建筑节能改造,改造总面积35万余平方米。三年来,累计在两校区更换节能灯管32000只,完成了赛罕校区学生公寓、学生洗浴中心和盛乐校区学生一区、二区学生公寓以及教师公寓等的太阳能加热水工程。2012至2013年,我校对盛乐校区供暖管网进行了改造,实现了供暖的“自由调节”,我校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节用汽量,比如在寒假或供暖收尾阶段,便可通过调节阀降低用气量,从而降低了能耗。此外,在全校范围内基本完成了节水设备的全覆盖。

本网讯(文/边辑)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据统计,高校能源、水资源消耗超过社会平均消耗。以用能为例,高校人均能耗约为全国人均能耗的5倍。因此,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先后于2006年、2008年颁布了《教育部关于建设节约型学校的通知》(教发[2006]3号)、《关于推进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节能节水工作的意见》(建科[2008]90号),对高校节能节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文件精神,我校从2008年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节约型校园”建设,相继投入资金进行了“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更换高效节能照明设备”、“建设‘节约型校园’能耗监控平台”、“学生公寓太阳能供热水工程”及“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校园节能工程项目的建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校于201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节约型校园能耗监测平台,让我校的节约型校园建设及监测迈入了科学化的管理轨道。

校园能耗监测平台系统是一个集集成总线通讯技术、嵌入式开发技术、传感器技术、GPRS无线传输技术、Intranet/Internet网络技术、短信平台技术、多媒体监控技术、Web GIS技术、Web Service软件技术、数据库技术等于一体的大型数据综合管理系统。系统提供管理者、各级能耗内部用户、浏览者访问的网络通道,搭建一个合理、高效的信息传输平台、管理平台,并建设一个良好的安全保障体系来保证本系统的安全。我校节约型校园能耗监测平台工程于2010年征集建设方案,2011年1月完成招标,2011年2月至4月进行了深化设计,并进入正式施工期,于2012年3月完成项目建设,同年通过住建部验收。

节约型校园能耗监测平台的运行,实现了校园用能的实时在线分类、分项、分户监测和计量,能耗数据可自动采集与存贮、统计与分析,同时,还可以进行数据远程传输、显示和打印、数据显示发布、数据查询等,使学校后勤管理部门对校园使用的各类能源实现了可视化节能监测、管理,而且对已实施节能改造的建筑还可以进行节能效果的量化评估。从而可以确保校园正常教学、科研的能源需求和实现有效节能。另据介绍,节约型校园能耗监测平台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对校园用能的实时监测,还可以为教育节能、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提供基础和依据。

截至目前,节约型校园能耗监测平台已覆盖了两校区内各建筑的用电、用水、供暖等主要用能项目,全校建筑计量装置覆盖包括行政办公建筑、图书馆建筑、教学楼建筑、科研楼建筑、综合楼建筑、场馆类建筑、食堂餐厅、学生公寓、变电所等共计70余栋建筑。

能耗监测实现了从无形到有形

节能监测平台使校园建筑能耗从无形到有形,实现了能耗信息测量准确化、在线化、实时化,使得校园能耗感知这一节能基础得以实现,可以对近几年校园节能工程的成果进行准确定量评估,为学校节能改造工作提供了量化工具以及参考决策工具,促使学校节能工作从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过渡,为学校进一步实施能源使用定额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持和管理平台。

目前,后勤管理处已选拔两名技术及管理人员成立了节能监测平台工作组,日常工作即为从事节能监测平台相关维护工作,建立健全了节能监测平台日常工作制度,每周定时排查能耗数据的相关变化,每月进行能耗月报表对比分析,并给出节能意见。

能耗监测让师生感知“节约”效果

节约型校园建设经济效益显著,配合节约型校园能耗监测系统的使用,不断优化建筑物用能系统的运行管理和运行成本的节能改进,通过对各种节约型校园节能项目的审核估计,预计每年能够节约电费支出80万元,节约水费支出80万元。12月26日下午,新闻中心工作人员随机从我校能耗监测平台调取了赛罕校区三号学生公寓的监测数据,数据显示,2012年11月份总耗电量为68185.74kwh,2013年11月份总耗电量为20625.27kwh,从对比中分析得出,学生公寓节能改造后比改造前节约电量为47560.41,如果按呼和浩特现行电价测算,每月可为我校节约电费约为19499.77元,以我校10个月的工作时间算,每年可节省费用为194997.7元。

节约型校园能耗监测系统作为能耗感知系统,可以定量的审核新增节能设备的节能减排数量。今年4月至5月,我校更换了一批节能灯(属于学校节能设备更换工程的子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数据观察,结合能耗监测系统的对比统计统计功能,最后精确分析得出结论是:仅此一项工程每月可为学校节省电费约5千元,年节省电费约6万元。

监测平台可排查隐患避免损失

节约型校园能耗监测系统可以用来排查学校中的能耗浪费隐患,找到可能存在的问题,为节能工作指出方向。例如我校通过能耗监测平台发现,赛罕校区配电室的电能质量存在问题,功率因数明显偏低,为此我校立项采购了无功补偿柜并入电网,将我校赛罕校区配电室入线功率因数提高至0.85左右,实现了节能目的。另外我校于今年6月对盛乐校区部分建筑的用水情况通过能耗监测系统进行分析,发现水管跑冒滴漏可疑点若干处,在水电科技术人员配合下,找到6处地下管网漏失点,并进行了修复。

能耗监测为有效节能提供精准数据

此外,节约型校园能耗监测系统还可以精确收集各能耗点的数据情况,发现节能升级空间,对于可能存在较大节能空间的设备处,如路灯、开水炉、及某些特定教室,可以收集其一定时间内的能耗数据曲线,如发现其确实具备节能潜力,可以以较小的成本升级为能耗监控系统对其实施控制策略,来实现节能。目前,我们正处于设备能耗数据曲线收集阶段,从而可以精确找到节能空间较大的设备。而引入监控系统,则这将是我校节约型校园工作下一阶段的重点。

节能彰显人文功能

节约型校园能耗监测平台建设最具深远意义的作用在于,作为节约型校园建设的一部分,培养了大学生的节能意识、环保意识以及对各类能源的良好使用习惯。大学作为教书育人,培养新一代建设社会主义人才的前沿基地,引入节约型校园能耗监测平台,对于培养大学生养成科学的人生观、环境观,乃至增强大学生对于科技环保工具的认识,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节约型校园建设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参与,目前我校离真正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校园建设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希望通过各部门和各教学单位的协同创新,将节能环保的教育理念融入到教学和实践中去,使节约型校园建设理念深入人心,创造良好的节约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