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内师故事

立体构建 交叉联动 创新驱动

发布时间 : 2014-04-03 点击量:

本网讯(文/图 边辑) 为了使我校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更加科学合理,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 2013年,校团委在两校区开展了“校园文化活动满意度调研”工作,针对调研结果,校团委组织两校区学院一线团学干部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对现有校园文化活动进行了全面的讨论和研究,通过对校院两级活动整改方案的进一步整理和设计,最终形成了一整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据悉,2014年全校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团的十七大精神,牢牢把握高校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充分尊重和发挥团员青年的主体作用,以“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和学习型团组织建设两项工程,以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有效覆盖为目标,深入开展“八类活动”,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团结带领全校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在校园文化活动具体建设当中,将按照“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层次合理、充满活力、全面覆盖”的校园文化活动建设思路,全面梳理各类校级活动,大力推进二级学院品牌活动建设,指导扶持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水平和层次。尽快形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层次合理、充满活力、全面覆盖”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探索建立以学校、学院、社团三级立体交叉的校园文化活动管理体系,推陈出新,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

立体构建 创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新模式

在发挥好校团委组织领导作用的基础上,大力发挥学院团总支的主体作用,支持并指导二级学院品牌活动建设。梳理、整合现有各类校院文化活动,形成学校、学院、班级、社团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校园文化活动发展格局,致力于增强广大学生的自信心、凝聚力和创造力,形成校园文化建设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其中,依托学校、学院、社团三个平台,形成校园文化活动三级管理体系,做到大型活动学校办,中型活动学院做,各类小型活动依托社团实现。同时三级交叉联动,以底层平台为孕育土壤,扩大面向群体,发掘大量可行性方案和人才。例如在学生参与度最为广泛的社团当中,开展各类创新型的活动,分析其可行性和影响力,择优选取经典案例,再依托高层次资源和平台,形成精品活动。再有,依托三级管理体系,举办一些分级系列活动,在底层平台扩大参与度,逐级向上推送活动参与者。以高层平台为特色亮点,将成功的经验案例向下层输送,整合资源,形成三级立体式的校园文化格局。例如,已经在高层平台形成精品活动,可以向下输送其成熟的经验和资源,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参与度。开展“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新模式,以学院承办为主,团委提供资金支持,各学院在每年的固定时段自主开展既能彰显学院特色,又能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院级精品活动,以此填补校级活动覆盖面不足的短板。

品牌化构思 精品化打造 凸显校园文化人文特质

今年,校团委将全面梳理各类校级活动,在继续开展好已成熟的、受学生欢迎度高的校级活动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打造新的校级活动项目,为整体校园文化活动拓展空间,树立品牌。2014年将保留原有的五项传统活动,同时新推出五项活动,校团委将集中精力,通过以下十项校级活动的有序开展,按照“大型活动校级化、精品化”的思路,从整体上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蓬勃发展。

1、女生节:我校首届女生节从2010年开始,每年三月份开展,由校团委指导,学生会主办。活动以关爱女生、展现女生风采为宗旨,通过开展系列人文活动,引导女生关注自身素质修养、文化内涵、心理健康等。各高校都不同程度开展类似活动,而我校作为师范类院校,女生比例相对较高,这项活动也因此在学生中受欢迎程度较高,开展效果较好。

2、校园主持人大赛:每年四月份启动,今年将开展第八届。作为我校校级品牌活动之一,已经连续开展了七年,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展现学生们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每一个拥有播音主持梦想的同学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同时也为学校培养了一定数量的优秀的学生主持人才。

3、社团文化节:每年四月份启动,已连续开展十届,是繁荣我校学生社团文化的主要舞台。2014年将在原有社团基础上,评比推选出20个精品社团,并在第十一届社团文化节上做精品活动的集中展示,以此促进学生社团的蓬勃发展并推进社团管理制度改革。

4、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每年十月启动,今年将开展第十二届。作为我校校级品牌活动之一,已经连续开展了十一年,极大的丰富了我校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展现学生们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每一个热爱音乐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

5、“十杰文明青年”与“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每年11月“十杰文明青年”与“十佳大学生”交替进行,今年将开展“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树立和宣传我校学生在理论学习、科技创新、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展示青年学子自强奋斗、开拓创新、感恩诚信等优秀品质和勇于面对困难、敢于承担责任、乐于追求进步的精神面貌。

6、学生科技节:计划每年4月启动,今年将启动首届,为了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创新和学术研讨氛围,构建青年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体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促进优秀科技人才和成果的涌现。

7、精品团日活动展示观摩月:配合今年的优秀团支部评比工作,5月份将在全校范围内展开学院精品团日活动集中展示与观摩。旨在进一步激发班团支部活力,选树优秀基层组织,强化基层团建工作。

8、学生专业技能展示月:为多渠道发展我校学生在专业技能方面的综合素质与课堂教学方面的实践能力,今年9月将开展首届学生专业技能展示月活动。

9、“五月的鲜花”校园合唱节:今年5月启动,此后每年与“百灵杯”交替进行。今年将启动首届,并与五四表彰活动同时进行,从而体现当代大学生充满青春气息的时代风采,彰显同学们永远跟党走的昂扬激情和理想信念。

10、盛乐文化艺术节:计划每年10月启动,今年将启动首届,为展示我校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面向全体大学生,立足于提高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

交叉互动 一院一品 扩大校园文化覆盖面和影响力

按照“中型活动学院化、特色化”的思路,大力发挥学院团总支的主体作用,指导并支持二级学院品牌活动建设,依托学院平台,扩大面向群体,发掘大量可行性方案和人才。校团委在2013年底组织各学院按照每个学院至少一项、既能体现学院特色又符合校园文化活动需求的标准,申报学院活动方案。通过组织全校学院团总支集体讨论,重点筛选后,最终形成了学院品牌活动方案(点击查看)。2014年校团委将以“一院一品”活动为载体,采取定向资助、重点扶持的方法,在着力打造校级精品活动的同时,下大力气指导和支持学院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学院精品活动的质量,并与校级活动形成交叉互动。

此外,校团委还将按照“小型活动社团化、经常化”的建设思路,大力扶持学生社团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积极作用,使之成为繁荣校园文化的骨干力量,进一步实现与学院、学校层面活动三级联动的格局,以三级平台的模式整体推动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蓬勃发展。

在谈到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的保障措施时,校团委书记斯钦表示,为了保证活动的有效、有序、健康开展,校团委将发挥资源配置枢纽的功能,采用试点创新、项目承办、申报等方式,把各类资源合理配置到学院团总支、班级团支部。同时,不断加强与社会、校内其他部门的联系与合作,通过项目合作、设立基金、建立基地等多种方式,加大各类资源整合力度,在此基础上,合理规划新的校园文化活动项目和开展时间,并结合实际开展情况,适度微调,科学整改。另外,还将加强对学院开展活动的指导与监督,通过学院走访、学生满意度调研、集中观摩、典型推广等多种形式,完善考核制度与奖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