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内师故事

一个集团十个中心四百余条标准 只为更好

发布时间 : 2014-12-05 点击量:

——赛罕后勤集团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纪实

文/图 边建平

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入和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高校后勤服务逐步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为高校提供了更加优质与专业的服务。建立后勤标准化管理体系是高校后勤实体参与竞争、提升服务品位的需求,是规范员工行为、提升员工主动服务意识的有效方法。从全国范围看,越来越多的省市高校开始尝试开展后勤标准化建设,按年度开展后勤标准化评估验收工作。中国高等教育华北地区高校后勤协作会2013年年会上国家教委推荐了北京市教委组织编纂的《北京市高校后勤标准化建设标准》得到了各高校有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在规范与提升高校后勤服务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校赛罕后勤服务集团在去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开始了后勤服务标准化建设,以适应时代的要求,适应我校上水平、建名校的要求。后勤服务标准化建设,可谓法治后勤的理念,为了有效推进此项工作,避免形式主义,集团进行了充分的动员,深刻理解高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思想、理念对高校后勤服务的指引与要求;在广泛借鉴国内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用半年的时间讨论制定了《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后勤服务集团后勤服务标准化文件汇编》(试行)。

据介绍,今年7月3日,赛罕后勤服务集团举行了标准化建设启动仪式,10月15日,集团组织精干力量组成验收组,利用5天时间,对集团所属各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评估。

通过听汇报、查材料、看现场,考核组对各中心所处的状态和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的了解,并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这次活动可以说是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赛罕后勤服务集团又一次更深层次更全面的调研整改落实活动。

临近年末,出于对赛罕后勤服务集团标准化建设的极大兴趣,笔者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深入集团内部,与集团领导、一线职工、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现场采访。

“启动后勤服务标准化建设,旨在消除文山会海、临时接受检查、搞突击等恶习。建立标准化服务指标,可以使后勤服务工作有规可循,有据可依,让规范、程序、标准更加固定,实现管理和服务的常态化,且真正实现以人为本。”集团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崔全山在谈到后勤标准化建设的意义时如是说。

教学物业中心牛晓峰老师表示,自从标准化建设工作启动实施以来,广大员工的干劲比以前更足了、责任心和积极性比以前更高了,凡是师生提出的维修项目,总是立竿见影、没有推诿。

同样感同身受的是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的王可老师,他说,“标准”就像一面镜子,这面镜子对于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环境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经常照照镜子,避免了管理、服务的随意性、盲目性,而且还能做到工作无死角、无漏洞。公寓管理员常高娃也感到,现在自我要求、自我标准更高了。

作为集团重要的一个部门,饮食服务中心与学生可谓息息相关,中心职工庞峰从思想认识上、行动实践上谈了对标准化建设的感受和体会,他表示,目前饮食服务中心从供货通道、仓库管理、炊具设备、节能降耗、卫生安全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17项内容80条具体细则涵盖了中心全部工作内容。所有员工一致表示,现在每做一件事都有了更加明确的规程和依据,从个人形象到工作模式,大家不再像几年前那样随意了,如今,处处体现着“精气神”。

来自我校社会学民俗学学院的两名研一同学代表在接受新闻中心采访时一致感叹,无论是住宿还是就餐,感觉像家一样温暖。

孙辉同学最大的感受是,在食堂就餐很放心、很安全,因为每到就餐时间,总能看到饮食中心工作人员不停地穿梭在各个餐厅进行督查的身影,他们随时处理同学们在就餐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此外,令孙辉同学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有一次上课期间,教室的灯管坏了,老师也很着急,他就试着从网上找到后勤集团水电科的电话,没想到,接通电话不到五分钟,工人师傅就及时更换了新的灯管,这让他万万没有想到。

刘洋同学最大的感受是学生宿舍的管理,她说,住在宿舍就像住在家一样,暖气不热了,值班大爷就及时过来给排气,卫生间下水堵了,值班大爷也热心地给疏通了,要是陌生人进了宿舍楼门了,宿管阿姨会进行仔细盘查询问。而且宿舍全天24小时监控,大家住的很安全、很放心,也很舒心。

作为我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执行者,集团总经理特格希对标准化建设投注了极大的心血,他说,“标准化”就是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它包括制定、发布及实施标准的过程。后勤服务标准化是针对后勤服务所涉及的内容,建立一套供后勤服务从业人员共同遵守,后勤服务行业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准则和依据。

采访结束后,笔者认真翻阅了《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后勤服务集团后勤服务标准化文件汇编》(试行),结果发现,集团所属的十个中心均有自己的标准,其中饮食服务中心制定了80条标准、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制定了37条标准、教学物业中心制定了88条标准、修缮服务中心制定了36条标准、住宅物业管理中心制定了33条标准、商用物业管理中心制定了20条标准、运输服务中心制定了28条标准、邮发信息中心制定了23条标准、校医院制定了32条标准、文化服务中心制定了25条标准,标准细则累计402条。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实保障,后勤集团的领导们一直在思考和解决后勤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从“职工顺心、服务用心、领导放心”理念的提出到“职工顺心、服务用心、师生舒心”理念的提升,我们深刻地感知后勤人“服务优先”、“管理至上”的良苦用心和为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健康、良性发展的人本态度。当然,“标准还在完善、细化,远不止这些,因为后勤标准化建设在路上……”这是后勤人的目标、也是努力的方向。

按照标准化建设的留学生公寓(走廊)

留学生公寓(宿舍)

食堂打饭窗口

韩国料理餐厅

赛罕校区候车室

饮食服务中心制度建设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