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内师故事

五位一体 双轮驱动 教学科研齐头并进

发布时间 : 2015-11-12 点击量: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讯10月份以来,公共外语教育学院以迎接教育部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本着为年轻学者打造展示自我、交流学术、促进教学、共同进步的平台,开展了“外语教学研究”的学术月系列活动。学术月活动由博士论坛、教授论坛、青年论坛、专家讲座和教学科研成果展五大板块构成。先后邀请语言学、文学、翻译以及教育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前来讲座、参与交流,以此促进教师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升。

教职工风采

博士论坛——

10月23日上午,来自学院的四位博士先后开讲,大家围“外语教学研究—基于研究的教学讨论”这一主题,分别从不同研究领域和角度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剖析。赵晓军博士主持论坛。

于泳博士后聚焦日语中的常用汉字演变,并结合自身研究经历阐释了“小题大做”的选题、资料筛选储备、定题到最终成就论文的过程;吴白音那博士采用课堂话语分析的方法,从社会文化视角探讨了蒙古族初中英语教师课堂语码转换的分布特点、功能及影响教师选择不同结构类型语码转换的主要因素;塔娜博士关注民族小学双语教师专业发展,她以锡林郭勒盟的几所蒙古族小学为例,在教育社会学的框架和视角下,深入分析了双语教师结构、生存状况和工作状况,并对双语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进行实证性考察;包萨如拉博士采用测试法考证不同输出任务对注意和特定语法项目习得的影响。

博士们大量扎实的研究工作、严谨的学术态度和独特的视角与见解引起了师生们的热烈反响。

教授论坛——

10月30日下午,以“外语教学研究—学术争鸣”为主题的教授论坛开讲,来自内蒙古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红教授、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李满亮教授以及学院郑军副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金力教授主持论坛。

张红教授的论题“基于技能培养的大学英语教学”是指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渗透强化学生就业时所必备的程序性知识、以提高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的英语教学。她从内蒙古工业大学英语教学现状调查入手,针对工科院校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手段僵化、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偏低等现实问题,介绍了内蒙古工业大学公共外语教学中依托现代教育技术,在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及具体课堂实践方法等方面所做的尝试及取得的效果。李满亮教授的讲座题目是”系统功能句法之加的夫语法研究述评“。李教授认为,功能主义语言学阵营中的系统功能语言学已经由边缘语言学成长为主流语言学。它既是普通语言学又是适用语言学。加的夫语法是系统功能语言学的重要模式,它扩展了其中的词汇语法部分,主要研究意义如何由形式来体现。语法范畴和范畴之间的关系是加的夫语法首要和基本的内容。加的夫语法对句法的研究可以给我们提供新的语言学研究视角。郑军副教授解析美国当代著名华裔女作家麦•金斯顿小说中美国华裔身份属性的塑造手法。郑教授以他特有的幽默、优美准确的语言,从独到视角完美呈现了他的研究成果。郑教授认为,身份属性(身份认同)问题是贯穿金斯顿作品始终的主题。美国华裔身处中西两种文化冲突中,常常对自己的中美双重身份属性感到迷茫困惑,而金斯顿通过深刻剖析美国华裔的“家园渴望”情结并创造性地采用文化翻译和杂糅等写作手法,对中国神话传说和西方经典作品进行了创造性地改写、重构和诠释,成功塑造出一种既包容中国性又不排斥美国价值观的美国华裔新属性。

三位主讲人从不同视角诠释教育教学、语言学和文学研究的魅力,引起了广大师生的思索并展开充分交流。

资料图:教学互动

青年论坛——

11月6日,作为学术月系列活动之一,青年论坛活力开讲。曾获全国大学英语技能大赛听说组三等奖的郭玺平老师、访学美国归来的富布莱特青年学者赵小燕、张琨和马悦三位老师,从其自身成长、成才经历和跨文化视角下多重身份对大学外语课堂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师综合素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教学反思等方面的思考与全院教师和部分学生交流成功大学外语课堂的基本理念及其实践。屈原博士主持论坛。

专家讲座——

专家讲座:互动交流

在专家讲座学术活动中,内蒙古工业大学外语学院陈亚杰教授和内蒙古党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主任戚向阳应邀作专题报告。陈亚杰教授基于对内蒙古自治区主要外宣媒体和旅游宣传资料所做的话语调查和分析,重点提出关于民族地区外宣话语运用的三点建议,并提出外宣话语中反映民族文化特色词汇的翻译策略。戚向阳主任从国家社科基金的基本情况和资助方向入手,以外语课题为例分析了我区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特点和现状,并重点强调了申报过程中的数据核算与填报、课题论证的核心内容及务实态度。赵晓军博士主持讲座。

教学科研成果——

教学科研成果展集中展示了2009年学院成立以来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2011年以来,学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培育教师科研能力方面采取了系列措施:一是对2007年以来获准教育部及以上级别课题进行梳理,总结规律,对教师申报各级各类课题上予以具体指导;二是修订、试行学院教师科研成果奖励条例;三是整理了教师的科研档案;四是根据教师的研究兴趣与方向成立了科研团队。经过对教学科研成果的梳理、分析,学院多措并举,实现了科研成果的新发展、新辉煌,学院教师在课题获准和核心期刊论文发表方面取得较大突破:2012年首次获准教育部重点课题、2014年又斩获国家级课题立项,填补了我校公共外语教育研究的空白。

在谈到对学院举办学术月活动的意义时,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成果展示和专家交流学术观点的方式,旨在激励学院教师的科研热情,帮助科研有想法的老师梳理研究方向,树立正确的教学、科研观念,清楚认识教学与科研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达到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

“科研是提高高校师资水平的重要途径,高校教师通过科研,可以时刻把握本专业的发展方向与最新成果,通过科研,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从而可以不断地完善教材,充实教学内容,并进行教学改革。有了科研之源,在教学上就会得心应手,所讲授的课程内容也会更加生动、翔实,会更加注重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学生的学习效果会得到相应的提高。”该负责人如是说。

科研成果展示

学院教师编写的部分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