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内师故事

高校应加强应对公共危机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时间 : 2022-05-19 点击量:

本文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许星杰所作,全文刊载于“学习强国”平台。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发生了无数次公共危机。公共危机的发生毫无疑问会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和冲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就是一个例证,面对公共危机,各个层面都要做好有效应对。就我国高校而言,作为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个时候也不可能置身事外,公共危机有可能会引发诸多问题,会在思想、行为等多方面对大学生造成消极影响。如果对其处理不当,会给高校管理甚至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不良后果。高校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肩负着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而公共危机的产生更加凸显了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新任务与新挑战。面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公共危机,高校必须加强应对公共危机思想政治教育,因为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各类公共危机的管理过程中会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会尽可能降低或消除公共危机造成的危害。

高校在公共危机发生前就应加强应对公共危机思想政治教育

国内学者认为,应对公共危机思想政治教育是指“思想政治教育者为帮助教育对象应对各类公共危机或走出危机状态,所釆取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策略、手段、工具和操作程序的总和”。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高校加强应对公共危机思想政治教育应重在平时,应增强大学生预防和应对意识。当真正发生公共危机时,就可以做到临危不乱、心中不慌。

要让大学生平时就详细掌握关于应对公共危机的相关知识。如掌握公共危机的内涵以及如何应对公共卫生问题、公共安全突发事故、恶性刑事案件、恐怖事件、火灾、风暴、地震、洪水和自然环境恶化等各类公共危机的方法和措施。高校要为学生提供预防各类公共危机的学习资料,有条件的高校最好针对全校同学开设关于应对公共危机的通识课程,同时,还要大力开展应对各类公共危机的模拟演练,知行合一,以便更好普及相关知识和有效预防和应对公共危机。

要完善全国高校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预警机制。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预警机制可以及时精准地找出潜在的风险,掌握风险的发展趋向,做到心里有数。另外,通过思想政治教育预警机制,可以更好地掌握全国大学生在思想、行为方面表现出的实时状态,可以迅速动员大学生关注公共危机动态,稳定学生情绪,鼓励学生一旦发现危机产生的苗头,就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做好危机应急处理方案,争取将危机扼杀在萌芽状态。

要大力培育大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褪色,特别是在民族和国家危难的关键时刻,舍生取义、牺牲小我、无私奉献、团结互助、大爱无疆等集体主义精神就会迸发出石破天惊的正义力量。高校要大力培育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当大家面对各类公共危机时,集体主义的光芒就会绽放出来,大家就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互相关心、互相支持、齐心协力、风雨同舟。

高校在公共危机正在发生时更要加强应对公共危机思想政治教育

当某类公共危机发生后,首先要保持冷静和镇定,想好多管齐下的应对之策并实施。在公共危机管理的特殊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环境、交流空间和教育路径会发生变化,这些都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新挑战。高校要充分挖掘在公共危机管理过程中的思政因素,把应对公共危机作为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让其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一定要让学生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中华民族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

要在公共危机管理过程中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要引导大学生在公共危机管理过程中,始终同党和国家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应对公共危机的必胜信心。正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高校全力以赴把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在公共危机管理过程中,应该采取润物无声的方式和采用应对危机中鲜活的事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比如新冠肺炎疫情之所以能够迅速得到控制,是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分不开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迅速作出科学部署,充分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坚持人民至上,赢得了抗击疫情的战略主动,极大地稳定了党心和民心,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而随着美国、意大利等国际上疫情的扩散,西方国家在抗疫方面的制度缺陷开始显露。中西方抗击疫情对比就是应对公共危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再好不过的生动案例,再加上教育者通过生动讲授和引导,会让大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可以激发大学生更加拥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升大学生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

要在公共危机管理过程中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当某类公共危机发生后,一些大学生由于不了解情况,往往会产生恐慌,产生心理压力和负担,这时就要帮助大学生做好个人心理调适。特别是对身在公共危机区的大学生,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为他们做好心理疏导,如指派专门的心理专兼职教师当面指导或者利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给予指导,让学生及时了解公共危机发生的原因背景和科学的防范措施,使学生对公共危机的感性认识逐步上升为理性认识。

要在公共危机管理过程中大力开展担当作为教育。要教育引导学生在应对公共危机中要体现勇于担当的精神,遵守规则,坚决服从学校安排,一切行动听指挥。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转发正能量信息,让涉及公共危机的谣言无所遁形。认清国内外反动势力利用公共危机消弱、遏制甚至颠覆我国的图谋,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甩锅”,试图借机攻击我国政治制度。所以,大学生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并与之做坚决斗争。与此同时,还要在公共危机管理过程中大力开展生命教育,帮助大学生牢固树立“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的理念。

高校在公共危机结束后还要加强应对公共危机思想政治教育

当某类公共危机结束后,要引导大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信心,保持警觉,以底线思维应对后公共危机时代挑战,规划好日后的学习和生活。

要把国家和人民应对公共危机的主要成功经验总结好,把应对公共危机的精神提炼好,并详细讲给学生,告诉他们这些经验是需要认真学习和吸收的,需要发扬和传承的。这些经验对中国来讲是宝贵的财富,同时对人类也是宝贵的财富。通过总结经验还可以保持对国家和未来的足够信心。当然也要告诉学生有些教训是今后需要避免的、需要今后仍然保持警惕的,让学生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要引导大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公共危机虽然结束了,但是公共危机发生时给一些学生造成的心理阴影不可能马上就褪去,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应该千方百计帮助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尽最大努力帮助大学生提高认识公共危机能力。要用大学生身边在应对公共危机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在公共危机发生前,还是公共危机正在发生时,或者公共危机结束后,高校思政课都是加强应对公共危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因此,在应对公共危机时一定要发挥好思政课的作用。还需注意的是,教育者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要换位思考,讲究方式方法,多做滴灌式的教育,少做大水漫灌式的教育,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教育。

(作者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