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我校蒙古学学院教师赴北京、上海7所高校进行学科建设调研

发布时间 : 2019-09-16 点击量:

本网讯 为届时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守初心、找差距,抓落实、担使命”的总体要求,科学规划新增专业和拟增专业,不断推进学科建设工作,9月1日至9日,我校蒙古学学院教师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大学等7所知名高校的9个院系,就本科翻译专业建设及创意写作硕士培养工作进行了调研学习。

调研期间,我校蒙古学学院教师与各高校翻译系专家就学院新增本科翻译专业的课程建设、学生管理、学生培养方案以及拟增设创意写作硕士培养工作的可行性、开设情况、招生模式、培养方案、导师聘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学习。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和上海大学翻译专业的相关负责同志带领我校调研人员参观了同声翻译实验室、视译工作室、笔译工作室和学生课堂等地,详细介绍了新时代翻译专业的转型与走向,对我校蒙古学学院翻译专业的课程设置、特色学科建设等起到了重要的导向作用。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大学的文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从创意写作硕士招生情况、定位、就业、培养方案等方面对我校调研人员的询问做了详细说明与解答,并表示愿意全力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的创意写作硕士培养工作。

此次调研,不仅推动了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同时也促进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以及与兄弟院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并为我校蒙古学学院本科翻译专业建设和创意写作硕士培养工作带来了新的理念。

此去调研的四名党员还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重温了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