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我校教师著作《我看俄罗斯——一位女人类学学者的亲历与思考》出版

发布时间 : 2018-10-24 点击量:

社会民俗学学院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理事会内蒙古分会理事长、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后、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国内访问学者、国家公派莫斯科大学留学人员、我校人类学专业硕士学位点主任何群教授新著《我看俄罗斯——一位女人类学学者的亲历与思考》于今年9月由社会文献出版社出版。

本书是作者2011年10月至2012年10月国家公派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历史系民族学教研室)期间的科研成果。全书41万字,配有英文目录和前言,并结合内容,以随文图形式,配有作者在莫斯科、图瓦、摩尔曼斯克等地实地采集的图片近200张。作者围绕“俄罗斯社会、民族状况,环境与小民族生存”选题,通过比较广泛、深入的实地观察,从自身与俄罗斯社会接触出发,对上述领域开展探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书中对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界目前尚少有人到访的俄罗斯中西伯利亚腹地图瓦共和国的田野调查,有利于我们了解当今俄罗斯民族国家认同。女性人类学学者特有的细致与敏锐,使本书别具特色和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