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地理科学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成立25周年系列讲座之三

发布时间 : 2018-07-23 点击量:

——东北大学雷国平作学术讲座

地理科学学院讯 7月10日,东北大学雷国平(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委员会委员)应邀为地理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我国土地科学的发展与展望》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地理科学学院张裕凤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研究生及各专业本科生到会听讲。

雷国平首先从土地管理专业设置的角度出发,引出了土地科学发展研究的核心问题是“人与土地的关系”问题,进行土地科学研究对社会民生具有重大意义且土地利用研究在人类生产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随后从土地科学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历史发展、土地科学的学术组织以及学科发展等方面阐述了我国土地事业的发展过程;通过对理论和实践的总结和梳理,提出了对未来土地科学的发展思考,指出要加强土地规划管理的基础理论研究,提高土地规划与管理的水平、加强土地利用规划管理的相关用地标准及技术研究。

在师生互动环节,雷国平教授细致回答了师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通过本次讲座,学院师生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