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樊登读书会线下读书沙龙亮相内师大

发布时间 : 2019-11-04 点击量:

本网讯 当你沉迷游戏,为游戏废寝忘食时;当你沉迷游戏,为游戏执着时;当你沉迷游戏,为游戏疯狂时……你是否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游戏能否改变世界?其实人类很多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来源于游戏,比如抽签。可以说,游戏对于人类的发展起到无法代替的作用。游戏的价值有多大?游戏如何做到让人痴迷?游戏又是如何让人上瘾的?关于这些问题的解答,今天源于了一个游戏——团队报数。

10月24日,有着千万读者的樊登读书会登录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爱里门店-读书沙龙(盛乐校区“师大阅立方”),以线下读书沙龙的形式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互动。而这一切看似幼稚的问题,都被一位名叫王清华的讲书人讲的绘声绘色,条理清晰。

读书分享沙龙,从一个游戏开始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游戏的价值在哪里?游戏做到了什么?游戏的四大特征有哪些?游戏能让你体会到什么?当这些问题被逐项剖开时,同学们发现,其实我们可以利用游戏的特性避免学习的倦怠,进行自我发掘,自我提高。让自己在学习中更开心:

1.给学习明确目标,这个目标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具体。最重要的是,目标让你每天都充满期待,并且相信自己可以在能力范围之内达成;

2.给目标配备详细的可操作性步骤,详细的可操作性步骤能够让自己达成目标的过程更现实可行,并且设计可操作性步骤的时候可以不断的细微调整事情的难度。在自己成功完成较前的任务之后, 略为增加的挑战性可以激发继续做下一个任务的兴趣和动机,让我们不会因为不停的重复劳动而感到倦怠;

3.享受工作时间。在人们全神贯注的时候,外界的刺激和声音都不能打扰他们的思路,一旦进入这个状态,人就会变得专心致志、高度积极、创意勃发,让人想一直停留在这挑战个人能力极限的状态中,获得巨大的满足感;

4.在每一个步骤中都得到反馈,实时反馈不仅是游戏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我们在生活中更加了解自己的途径。历经一个艰苦的挑战之后,成功的反馈可以让我们对自己产生自豪的感情。

游戏可以改变世界,只要深剖本质,抓住特点,遵循规律,我们就可以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去糟粕、取精华为我们实现目标提供坚实保证。

后记:

樊登读书会线下读书沙龙,是我校团委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书香校园”战略目标的又一项目载体,致力于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好的阅读氛围,帮助广大同学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营造“书香、墨香、咖啡香”的校园文化氛围。

王清华:樊登读书内蒙古分会会长,内蒙古分会金牌讲师,内蒙古分会金牌翻转师,一年开设百场读书会。座右铭:让读书更有趣,让读书更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