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我校李龙教授著作《教育技术学论纲——教育技术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 2020-09-17 点击量:

本网讯 8月,我校李龙教授的学术研究成果《教育技术学论纲—教育技术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一、《教育技术学论纲—教育技术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内容简介

李龙教授20世纪50年代开始从事电化教育工作,是新中国电化教育事业发展壮大全过程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教育技术学论纲》一书是他参与新中国电化教育工作60多年(其中包括学科建设30多年)所得经验、教训和研究成果的总结,重点阐述了中国教育技术的发展历程及学科建设中的理论问题。

《教育技术学论纲》全书分三编:在第一编“教育技术的前世”中,介绍我国古代思想家对教育和技术的论述,汉字、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发明,讨论了中国古代科技发展对教育的影响;同时介绍了西方近代教育、科技对中国教育的影响。第二篇“教育技术的今生”重点回顾了中国教育技术的发展历程,构建了既有中国特色又和世界发展相融合的教育技术学科理论框架和知识体系,提出了“双重定位、多元发展”的专业建设思路。第三篇“教育技术的未来”则展示了学科发展前景。随着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和脑科学的发展,教育技术将从技术关怀走向人文关怀,形成新的“教育技术文化观”,进入后教育技术时代。强调了在“文化自信,学术自觉”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发展教育技术学科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教育技术学科才能真正体现出它的存在价值,才能促进大教育学科群的建立和发展。

《教育技术学论纲》体现了李龙教授对我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对世界科技发展的了解。书中强调了中华民族对世界人类文明的创造和传承做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促进了世界教育的发展;同时认为我国现代教育技术学是借鉴了美国教育技术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结合我国实际发展起来的。据此提出了教育技术发展的三阶段论:前教育技术阶段(古代)、现代教育技术阶段和后教育技术阶段,对我国教育技术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教育技术学论纲》是教育技术理论工作者和学科建设者入门的基石,是教育技术学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必读的著作,也是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生有意深造和考研必读的参考书。它还可以作为教育技术事业和教育技术产业实践工作者了解各自的分工与发展前景,以及相关学科专业之间进行学术交流的平台。

二、李龙教授简介

李龙1940年出生于北京市,教授、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20世纪50年代开始从事电化教育工作,是新中国电化教育事业发展壮大全过程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60多年来,主持创建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电教馆、电教系、教育技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技术史博士培养方向,倡导并组建了“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电化教育研究会”和“北方地区高等学校电化教育学科协作组”。现任内蒙古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和中国教育技术史研究中心主任,受聘为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顾问。

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教学设计”、“现代教育技术”、“网络课程开发”、“教育技术学科发展前沿”、“中国教育技术史”、“教育技术哲学”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技术理论(含教育技术史、教育技术哲学)、教学设计和绩效技术、学习资源开发。

出版专著7部、教材12部、在教育类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以上成果分别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次、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两次、自治区政府奖二等奖三次、自治区首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一次,以及厅局级和学校的多次奖励。

多年来全力支持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工作,在其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国家级课题中担任首席专家,具体负责课题研究的培训和指导,为全国教育教学改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980年获“全国电子科学普及积极分子”称号,1998年获“全国电化教育优秀工作者”称号,2011年获我国教育技术领域最高奖项“中国教育技术事业杰出贡献奖”。

(图文供稿: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