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书籍论著

我校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代钦教授的著作《艺术中的数学文化史》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 2022-04-24 点击量:

本网讯 我校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代钦教授的著作《艺术中的数学文化史》于2022年4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这是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史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研究成果。

艺术史是文明的一面镜子,它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数学文化在不同文化中的发展历史。本书旨在研究用艺术语言表达的数学文化史的内容,即以图像学思想方法为指导,研究绘画、雕塑、艺术设计、小说等艺术作品中蕴含的数学文化史。

艺术语言传达了人类的审美情感,是一种世界性语言。古今中外有大量以数学文化为题材的艺术作品,本书借助艺术史、艺术理论、文化人类学、数学史、哲学史和历史学的相关理论知识,从艺术作品创作的历史背景为线索,阐释了其中蕴含的数学文化特征和人们崇尚、追求数学知识的诉求。

本书由12篇组成,共248页,具体如下:

第一篇何谓数学文化

第二篇神圣的数学

第三篇《雅典学院》中的数学文化

第四篇苏格拉底的数学教学智慧

第五篇神坛上的达·芬奇——以达·芬奇的数学手稿为中心

第六篇艺术中的数学教与学

第七篇艺术中的女性与数学

第八篇墓葬中的数学文化

第九篇艺术中的数学工具

第十篇中国彩陶中的数学文化

第十一篇蒙古族传统生活中的数学文化

第十二篇图像学视野下的清末数学课堂

第十三篇中国近现代漫画与版画中的数学教育。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