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艺术师大

庆祝艺术教育60周年:陈国祥先生个人书画展开展

发布时间 : 2015-05-20 点击量:

本网讯(文/图 边辑)5月20日上午,作为我校庆祝艺术教育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乌海市知名书画家陈国祥先生个人书画作品展在民族艺术学院开展,活动也是我校与乌海市落实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乌海市著名书画家陈国祥先生、乌海市文化局局长樊桂丽及乌海市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有关领导出席画展开幕式。我校校长云国宏、副校长照日格图,以及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工会及有关职能部门、学院的负责同志参加展览开幕式。

开幕式上,我校校长云国宏还为陈国祥先生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陈国祥先生多年来扎根基层、笔耕不辍,是乌海市书画界德艺双馨的一位杰出代表。我校校长云国宏参观展览后说,陈先生的每一幅作品,都有独特的艺术感悟和卓然的审美情趣,足以感受到陈国祥先生深厚的艺术积累和扎实的艺术功底。云校长指出,此次展览的举办,为全校广大师生和书画爱好者献上了一道文化盛宴,必将有力地促进我校与乌海市的艺术与文化交流。他说,今后,学校将有组织、有计划地将师生们的高雅艺术演出团队派到乌海及周边的包头市、鄂尔多斯市等地进行巡演,让师生们在服务社会的广阔舞台上积累实践经验,激发创作灵感。

乌海市文化局局长樊桂丽介绍说,作为中国书法城,乌海市具有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随着书法文化的兴起,乌海市的文化建设更加彰显出了独具特色的优势,这为乌海市与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希望校地合作能够在更多领域开花结果。

陈国祥先生在发言中用人生的“两大亮点”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说:“三十年前,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内蒙古师范大学,成为一名师大学子,圆了儿时的一个梦想。”这是先生人生道路上的第一大亮点。“三十年后,母校和乌海市政府联合为自己举办了个人书画展,并受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这是先生人生道路上的第二大亮点。陈国祥先生激动地说,自己的每一步成长,都和母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母校教我做人,做学问,教我在自己喜欢的方向有所建树,成就自己的梦想,让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幸福。”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陈先生希望在古稀之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朝着母校指引的方向前进,为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据介绍,我校与乌海市于2008年签订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地区发展战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咨询服务、学历教育、在职教育、短期培训、继续教育等多个方面。在此基础上,今年年初,双方又签署了学前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而使双方的合作迈上了新台阶。目前,各项合作事宜进展顺利,双方的沟通和交流不断深化。

据了解,此次展览为期一周,5月26日结束。

相关链接:

陈国祥,1942年生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曾担任中学教师和企业文化干事、处长,上世纪80年代,担任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系书画会指导教师。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煤矿书法研究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内蒙古分会会员。

陈国祥先生自幼喜好书法,自修了书法函授大学的全部课程。在书法创作中,以研习和临摹《兰亭集序》为乐,年均50篇,40年来,已逾2000幅以上。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全煤(炭)、全区书展,并被中国美术馆、煤炭博物馆等多家省市级博物馆永久收藏。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现年73岁高龄的陈国祥先生,虽然已是古稀之年,但他仍壮心不已,晚岁继续进取,在进行书法创作的同时,还兼学绘画。“二者同时用功,以求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陈国祥先生曾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过个人书画展,其作品不仅在中国美术馆多次进行展览,还在波兰、新加坡、韩国及台湾等地进行展出。

截止目前,有近百件书法作品在报刊上发表。《矿灯》、《咏煤》等十几幅作品入选全国性展览和省市区联展;《鲁迅诗一首》、《书法论》等作品在日本展出;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书法论文20多篇。在绘画方面,1973年起,多幅作品在报刊上发表,其中,《沙原新貌》、《翠鸟墨荷》、《额吉》等入选省市级画展,有的被选入挂历出版。

《和风细雨》1982年获第一届全国煤炭美术、书法展览三等奖;

《江城》1984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书法展览二等奖;

《矿灯》1985年获《书法报》书法比赛佳作奖;

《咏煤》1986年获第二届全国煤矿美术、书法展览展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