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人物

教师风采

索岳勒:为民族教育奉献终身

发布时间 : 2017-04-28 点击量:

文/于永 白玉双图/边辑

图为索岳勒老师

今年91岁的索岳勒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建校首位蒙语授课的历史学教师,1926年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鄂温克族自治旗。

他刚刚三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含辛茹苦抚养他们兄弟姐妹五人。伪满洲国时期,他在村小学读书,后到海拉尔市汉授小学学习两年。1941年春,他考入海拉尔第二中学(汉语授课,称作伪满洲国兴安北省第二国民高中)学习两年。当时索岳勒已会说汉语,并能读懂汉文报刊杂志上的文章。这为他解放后考入大学继续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43年春,他为了学习蒙古文转学到海拉尔第一中学(蒙古语授课,称作伪满洲国兴安北省第一国民高中)。但是,当时的海拉尔第一中学蒙古语授课教师很少,大多都是日本教师,他要学习蒙古文的愿望未能实现。1943年末,正值伪满洲国兴安军校(王爷庙,今乌兰浩特)预备班增招30名学生,称要培养军医、军队兽医、军仓干部。于是他报考该校,1944年春成为伪满洲国兴安军校预科班学生。

索岳勒老师向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白玉双介绍光影里的那些年

伪满洲国兴安军校是培养伪满洲国兴安四省骑兵干部的学校,当时该校权力在日本人手中,因此学校所有课程都用日语讲授,与自己一心想要达到的目标发生了偏差。

1945年8月9日,日本人开始从王爷庙逃走。当时,该校蒙古族军官王海山、宝音图等号召学生拿起武器,消灭逃亡的日本人。索岳勒以一名普通战士的身份参加了此次由蒙古族军官组织的抗日活动。1945年初冬,他回到故乡。1946年2月,任新设的索伦旗(现在的鄂温克旗)政府的一名普通秘书。他仍没有放弃学习深造,报效祖国,报效民族的梦想。同年3月,获悉佳木斯的东北大学招生的消息,与同乡几位朋友一同报考,并被录取。佳木斯的东北大学是四年制大学,由于时局需要,学生们接受数月政治教育后就被输送到工作岗位。

1947年5月,索岳勒被组织分配到内蒙古军政大学工作,在该校财务部门工作一年多后,于1948年10月调到内蒙古教育行政部门(现在的教育厅)工作。翌年9月,被派遣到长春的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在该校学习的四年,为他未来从事高校历史学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年,他加入共青团,担任班里团支部委员。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为索岳勒先生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1953年,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开设研究生班,索岳勒进入该研究生班学习世界近代史。当时,由于民族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内蒙古相关部门决定召回1949年派往东北师范大学学习的所有学生,于是他停止学业,回到内蒙古师范学院任教。当时内蒙古师范学院建校仅一年,没有历史学蒙古语授课班,于是索岳勒成为了学校第一位用蒙古语讲授历史课的老师。

1954年,内蒙古师范学院迁至呼和浩特。从这一年开始,索岳勒讲授世界史课程;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举办世界古代史进修教师班,从苏联邀请世界古代史专家授课。当时学校派索岳勒去进修,于1957年6月结业,颁发《东北师范大学进修教师结业证书》。结业时他撰写了《试谈成吉思汗帝国建立以来蒙古族的家庭公社》,在1962年夏纪念成吉思汗诞辰8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发表,后被收入会议论文集。

索岳勒老师接受新闻中心采访

索岳勒老师于1956年被评为讲师。1960年至“文化大革命”爆发,他先后承担世界古代史与中世纪史课程教学任务,1963-1966年间曾担任历史系党总支副书记兼副主任职务。1963年获得“自治区学习与使用蒙文蒙语先进个人”二等奖,“文化大革命”时受到迫害。1972年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后开始恢复工作,担任政史系副主任职务。1979年政史系分设后,他担任历史系主任。1983年他自愿辞掉历史系主任职务,专心从事教学工作,当年被评为副教授。

索岳勒精通蒙古语、达斡尔语、汉语三种语言,还懂日语和俄语。他在历史学蒙古语授课班讲授专业课的同时,还积极参加蒙文教材编写工作。建校伊始,历史学专业没有蒙古文教材,于是索岳勒就自己动手编写蒙文讲稿,刻写油印后发给学生使用。1955年,他编写了《中国古代史》蒙古文教材,油印成册,供学生使用。1975-1977年间他主持编写《汉蒙对照名词术语词典•历史分册》(芒•牧林等主编,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77年),该词典属国内第一部较大型蒙汉双语对照名词术语词典,不仅解决了本校蒙语历史教材建设上的重大难题——各学科蒙古文名词术语的制定和统一,而且在提高蒙古语授课的质量,培养、提高教师的编译教材水平等方面都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不仅如此,该著作还对自治区蒙古文书籍的翻译出版、增强蒙汉文化交流等方面也产生了积极影响。1977年,该词典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研成果奖,1978年获全国科技大会奖。

1983年开始,索岳勒先后审校了赵德宝、阿拉木斯编译的《世界古代史》(一、三、四)蒙古文教材和《世界历史•古代史》,均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

索岳勒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工作三十年,为学校历史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了贡献。1984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985年教师节,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为他授予“光荣人民教师”称号; 1992年教师节,鉴于索岳勒在学校工作三十年来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学校特此颁发荣誉证书,予以表彰;1996年,索岳勒被校党委评为1994-1996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

索岳勒老师如今虽年事已高,但仍在关注时事,关心国事,每天必读党报党刊,同时还习惯性的把优秀的文章、观点剪报合集。

谈起国事,索岳勒老师随手拿起《光明日报》与老师们聊了起来

剪报已成了索岳勒老师的习惯


主管/中共内蒙古师范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新媒体创新创意中心

审核发布/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监 制/张宝成

主 编/边建平

副主编/白玉堃 巴达玛其其格 韩占文

学生记者/杨英浩 郭子薇 王思远 段超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