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人物

教师风采

陈波:平凡岗位上谱写敬业之歌

发布时间 : 2017-06-08 点击量:

陈波,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学工办负责人,自2008年成为了高校辅导员,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宽以待人,严于律己,以校为家,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多年的学生工作当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不断学习,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竞赛和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默默奉献,用汗水和心血谱写了一曲曲敬业奉献之歌,先后多次受到上级组织的表彰和奖励。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只有拥有了热爱本职工作的热忱和对学生的关爱,才有可能去干好这项工作。

忠诚于党,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2004年4月,陈波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从此以后,时刻提醒自己凡事从大局出发,从实事求是出发。立足岗位,多做贡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充分发挥一名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以德立教,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教育事业,以教育为快乐,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扎扎实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全部的爱献给教育事业,献给每一个学生。

作为一名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他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主动通过报纸、杂志、书籍、网络等积极学习政治理论,并积极投入到具体实践当中。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各类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学校团委、学院党总支的正确指导,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还积极引导、帮助、组织学生参加党的学习,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院各团支部建设,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定期 组织团支部书记开展团日活动。并于2014年组建励志宣讲团,通过励志学生讲述亲身事迹的形式,去影响更多的同学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中践行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青春正能量。同时还成立了IT青媒中心,真人图书社等社团,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爱岗敬业,努力挖掘学生潜力

无私奉献,爱岗敬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转变学生管理观念,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身为高校辅导员,工作是纷繁复杂的,更是多样化的,而所工作的对象——学生的思想更是日趋复杂的,要想在较少的时间内把工作做得更好,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好的形象,工作热情和责任心是尤为重要的。一方面,他要保证一定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制定好工作目标,充分调动、发挥每个同学特别是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中奖惩分明,弘扬正气,使好人好事得到表扬和支持,不良倾向得到批评和纠正。尊重学生人格,热爱、了解、尊重、信任每一个学生,依据不同学生的性格和特长,用不同方式进行培养,给予学生发展平台,使每一个学生在大学校园中都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另一方面,他将感情带进工作,时刻关注每位学生身心健康,定期与班委成员进行交流,并且经常进学生宿舍与学生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制定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缩小与他们之间的心理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同学,要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对学生的困难要热情帮助,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身为高校辅导员,只要面临问题,都必须积极关注,耐心解决,从不推诿,没有任何怨言;遇到突发事件,一定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好调解和善后工作。

公平严明,帮助特殊学生圆梦

陈波在学院主要负责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减免学杂费等的日常管理工作,他始终保持实事求是、公正严明的工作作风,公正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全力搞好“奖、助、贷、勤、补、减、免”七位一体的帮扶助学体系,将学校的各类补助发放给最需要的同学,对于特殊学生,不仅仅只是给予物质上的资助,还在学生中多关心,多引导,从心理上多鼓励,多关心。

学院“孤独女孩”王艳,在6岁那年,父母因意外双亡,幼小的她成了孤儿,从此她与年老的姥姥和患有严重残疾舅舅的相依为命。因为家庭特别贫困,几近辍学,但都咬牙坚持了下来。2014年她考入到了我们学校。得知情况后,学院特别重视,对她进行关爱资助,凭借着学校、社会的关爱。还有 “励志姐妹”那布其,“失足女孩”李瑞兰,“灵魂巨人”杨静早等特殊学生,陈波及各位老师对他们都是一视同仁,尽最大的能力和爱心去帮助他们。累计帮扶6位特殊大学生走出学习、生活困境。推出了全国自强之星1名、内蒙古桃李之星1名,有4名大学生成为学校励志典型。

服务育人,创造精准就业环境

虽然管理是学生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可是在陈波看来,仅仅做好管理是不够的,服务学生同样也是必不可少的。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除了管理好学生,还要服务好学生。在和学生的相处中,他也谨记这一点,这也使得陈波在处理学生问题时,排除总是单一以管为主,不论什么事情我总是以引导学生为主,突出一种个性化、亲情化的管理模式,在平时的工作中不仅指导他们学习,还指导他们的生活,“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使他自己与学生之间建立起了是老师亦是朋友的关系,从而拉近了他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平时,只要学生给我反映的情况,无论事情大小我都把它们记下来,并想办法帮助解决,很多时候都是站在他们的立场替他们着想,现在班上的学生中有很多同学都和我谈过心里话,甚至有些话是连父母都不愿意说的,陈波也特别尊重这些同学,能够给予帮助的我尽力而为,让他们从内心信任我,愿意和我交流,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了教育的目的。

多年来,陈波始终坚持“精准就业、精准服务”的理念,积极帮助学生进行就业指导,邀请学院考研、创业、就业成功的同学为在校生进行答疑解惑,建立应届毕业生就业微信群,及时通过微信平台转发就业信息,跟踪往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定期进行回访。近年来,学院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到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