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人物

教师风采

【我是师大人】李春兰:要做就尽力做好

发布时间 : 2018-05-11 点击量:

文/边辑 白冰堰

阅读提示:2017年,内蒙古师范大学两位教师指导的硕士学位论文被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第六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一位是数学科学学院的李春兰老师,一位是地理科学学院的张卫青老师,她们都来自教学、科研一线。本期,小编将首先带你认识数学科学学院李春兰老师。

李春兰,数学科学学院教师,理学博士,副教授。自2000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读本科开始,整整用了十年,李春兰老师一口气在这所被誉为“民族教育摇篮”的高等学府读完本科、硕士、博士。现从事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数学史与数学教育。

2004年,李春兰本科毕业后,顺利考入数学科学学院,继续攻读课程与教学论(数学)专业的硕士学位,2007年硕士毕业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攻读科学技术史专业的博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她潜心学习,其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博士学位论文又经过一年的完善,于2011年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出版,书名为《中国近现代中小学数学教育思想史(1902-1952)》,该书在2012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委员会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三等奖。

2010年,李春兰老师博士毕业留校工作,如今已经第八个年头。2013年被评为副教授,2014年被聘为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导师,2016年被聘为课程与教学论(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2015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当年招了3位同学,并于2017年均顺利毕业。

在这届硕士毕业生中,其中1位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不仅被内师大评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而且还被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第六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谈到此次获奖情况,李春兰老师说,全国第六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评选是按10%的比例评出来的,学科教学(数学)专业共评选出7篇优秀论文,也就是从全国各高校申报的70余篇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的学位论文中选出7篇。

正当我们感慨这样的不凡成绩时,在手机另一端的李春兰老师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对于此次学生论文获奖,我觉得自己在指导上如果有什么特殊的方法,我可能对学生要求比较严格,论文选题上比较下功夫,除了我自己要亲自指导学生,在论文指导方面注重团队意识,我们导师团队互帮互助,特别是代钦老师,在我的学生论文指导方面也付出了很多,同时学生彼此之间也必须互相交流修改,鼓励学生参加学术交流,定期进行读书报告会,鼓励学生敢于质疑,多提为什么,我比较喜欢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指导,学生可以随时给我留言然后回复、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研究动态,重要的是学生必须喜欢搞科研,树立研究意识、学习研究方法、提高研究能力。”

李老师无论在指导研究生的论文写作,还是在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教学技能大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总结其取得如此这般的成绩,她说:“高徒出名师!学生本身若没有这个潜能,恐怕我也是无能为力!”另外,她首先是感谢导师代钦教授的教导以及提供学习锻炼的机会,从攻读硕士开始,她就一直参加数学教育方向硕士研究生的开题、协助导师指导在职教育硕士学位论文、担任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秘书;其次是感谢以导师代钦教授为首的内师大数学教育团队的师生的帮助与支持,这是一个积极向上、互帮互助的团队,代老师会经常组织大家利用晚上的时间集中在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的会议室进行读书汇报、交流、研讨,不断激励大家去学习和研究。今天,每每谈到个人发展问题,李春兰老师仍念念不忘感恩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她说:“一路走来,真诚感谢学校领导的支持、学院老师的帮助。”

对于自己所指导的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李老师坦言:第一次自己亲自指导学生,对学生要求特别严格,感觉责任之重大,当时内心还是有些惶恐的。特别是在确定学生的学位论文题目时,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才能把题目敲定。

此外,李老师还特别注重通过赛事促科研。2016年,李老师开始指导本科生的教学技能大赛,2017年开始指导研究生的教学技能大赛。她说,学生在教学技能大赛中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首先是学生本身必须具备当教师的潜能,要具有表达流利、思维清晰、书写规范、会用多媒体等能力。其次就是对其不断地训练指导,她要求学生必须熟悉教科书,可以把教科书的目录、内容等存在手机中,随时可以翻阅。学生熟悉教科书内容后,就指导学生做教学设计和课件,学生将自己做的教学设计和课件发给李老师,经过她修改反馈后,对于在盛乐校区的学生,一般利用晚上时间她再组织学生到科技楼教室进行不断试讲;对于赛罕校区的研究生,一般采用白天的时间到田家炳教育书院楼研究生专用教室或者在家里通过视频进行指导。为了学生台上的二十分钟的精彩表现,李老师从教态、语言、板书、内容等各方面进行精心指导,为此,李老师不知道牺牲了多少个人休息的时间,有时甚至忙碌到晚上十点多,可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再次,李老师还会邀请中学一线教师、学院其他老师参与指导,提出宝贵意见,也会让学生到中学听课,同时,她也对协助自己指导学生参加教学技能大赛的老师们表示了深深的谢意。

截至目前,她已经指导了49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指导硕士研究生32人,其中,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数学)专业1人、全日制教育硕士9人(3人已毕业)、在职教育硕士14人(5人已毕业)、农村教育硕士8人(2人已毕业)。在10位毕业生中,有2位考上博士、1位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和1位农村教育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被评为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位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被评为全国第六届教育硕士优秀论文。

学生是这样评价李老师的:“春兰老师特别随和,有求必应;平日看上去大大咧咧,但是课堂上及科研方面特别严谨,不允许有丝毫马虎;她不擅长表扬学生,如果你提交的论文或者教学设计,她看后什么都不说,那就代表你做得比较完美了,如果你没有按照她的要求去修改完善的话,那就等着接受狠狠的批评吧!”

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学习、工作的18个年头,李春兰老师时刻没有停歇,刚刚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就参编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学习参考书1部,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多部。2017年,主编普通高中教师资格考试学习参考书1部。截至目前,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作报告。在采访中获悉,李春兰老师主持自治区和校级科研项目有10项,参与国家和自治区科研项目有13项。

“在我看来,春兰老师是一个特别有想法的老师,在科研方面不用说,有自己的著作、项目,论文也一直不断。我想重点说的是在论文指导和教学方面(也可能我一直在改论文,这方面心得颇丰),就是在论文指导上思路特别清晰,无论我中间出现什么困惑,就有可能我自己都有点不清楚自己要表达什么了,但是老师就是能一针见血的指出我的疑惑,然后引导我的思路应该往哪个方向走,而且在讨论的过程中,自己的一些看法在交流的过程中就可以在老师那有一个更深一层的认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细致和严谨,我特别喜欢老师这一点(可能我是个轻微强迫症),细致到每一个细节,直爽但是精致,既然要做,我要最好这种感觉。”2017级专业硕士研究生李胜兰激动地说,在指导教学方面,李春兰老师从教态、教法、内容指导,细致到站姿等一系列,特别细致,所以才有那么优秀的结果。

通过采访了解,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有惊人一致的感触,她们分别从几个角度这样评价老师:在教学方面,关键是“认真”。在科研方面,关键是“有一套”。在论文指导方面,关键是“到位”。2017级专业硕士研究生韩豆豆和杨一同学接受采访时说,春兰老师既能温柔的对待生活,又能严谨的对待学术,还能细心体贴的对待学生。让人时而佩服也时而心疼,毕竟没有哪个老师能在学生面前展现可爱的一面,因为现在已经被老师刚上大一时的“壮小伙”照片而洗脑……

在与李老师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她的生活作息一直比较规律,早睡早起,十一点左右休息,五点左右起床,不喜欢熬夜,喜欢起早干活工作。她热爱户外运动,特别喜欢跑步,从大学开始一直坚持早晨或者晚上跑步锻炼身体,擅长长跑,经常参加学校运动会和教职工运动会。李老师对教学的热爱和对学生的负责,更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采访即将结束,李老师给笔者展示了一条学生给她的微信聊天,这是一位于姓的研究生的私信,大致内容如下:

老师,我每次礼拜四上课见你之前,是两种情绪,一种是挺开心,但是还又紧张。开心是因为这半年相处让我觉得您就像是我身边的一位亲人,非常关心人,像大姐姐一样,我还真的想和您呆在一起感染我。紧张是因为一个星期过的太快了,我又怕自己一个星期啥成果都没拿出来。我以前以为老师是高冷份儿,慢慢地我才发现老师特别暖。老师总是惦记每一个学生(这一点是我最崇拜你的),虽然有的学生活跃,有的比较安静,但是,您总是会照顾到每个学生的情绪。在学术上就两个字:认真。每次看见你蹲在椅子上,两脚登着椅子边上,把我那样的论文看了又看,我心里就内疚的呀,觉得自己怎么写成个这样。老师,我虽然比别的同学经历多一些,但是自从来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我就想好好学,撸起袖子好好干,一点都没有收不住心。自从这学期我开始写论文了,我浑身都是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