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庆七一】榜样的力量 | “两优一先”风采录(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发布时间 : 2020-07-08 点击量:

优秀共产党员

格日乐其其格

“紧跟时代,守正创新”

一、理想信念坚定,严守师德规范

格日乐其其格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上,对教师职业道德牢记在心,严守师德规范,以身作则,以爱岗敬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大学生积极性

格日乐其其格同志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知肩负的使命担当。因此,始终紧跟时代,守正创新,从课前、课中和课后各个环节整体把握,以创新提高教学有效性,激发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加其获得感。课前的原著原典的阅读,主要围绕《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来展开;课中的启迪性讨论和课后的微视频制作,紧跟时代步伐,主要围绕国内外热门话题来进行,指导学生制作、推送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等多部微视频。尤其在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期间,通过推送《蒙古额吉和国家孩子的爱心接力》《乌兰牧骑,在行动》《方舱医院生命之舟、希望之舟》等一系列微视频来普及知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努力不止

格日乐其其格同志始终创新开展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清代喀喇沁三旗土地关系蒙古文档案整理与研究》、内蒙古重大文化项目《内蒙古大辞典》的修订等一些列工作中不断得到成长。


郝晨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郝晨同志思想积极,态度端正,工作认真负责。郝晨同志深刻认识到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及时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始终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为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兼主任),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把办公室定位于“学院的枢纽、对外的窗口、领导的助手”,不断勉励自己做到“参谋服务质量更高一点、办公办会考虑更细一点、协调关系能力更强一点、与上下左右联系更紧密一点”。用心为每一位老师和同学服务,积极应对老师和同学们遇到的各种问题。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他对生命价值的追求。一直以来,郝晨同志都守着“风险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他踏实稳重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刻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张璐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张璐,女,1995年生,汉族,201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9月进入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2018年11月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

一、政治坚定,不忘青春使命

作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的青年学生党员,张璐不仅使自身在理论学习中有所收获,同时也带动支部增强政治信念。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张璐坚定地树立起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青年要与时代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意识,

二、认真履责,热情投入支部建设

对于每一次活动,张璐都积极组织精心准备,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使大家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有所收获。结合学院特点认真做好发展计划,并借助学院内师马上学习公众号平台,加强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以较强的职责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用心负责地开展工作。


优秀党务工作者

许星杰

“严谨自律,求真务实”

许星杰同志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严谨自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拼搏奉献。他承担和负责多个方面的材料和工作,初步统计,2019年一年就承担了40余万字的文字材料。在学校深入开展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作为学校第五主题教育指导组的学院主题教育联络员,兢兢业业,积极作为,受到指导组和学院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表扬。

带头认真履行职责,制订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一支部党员管理办法》。日常特别重视抓学习教育,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邀请名师讲课、外出参观革命老区等红色教育基地等系列教育活动,增强文化自信,汲取政治智慧。

作为“双带头人”,他把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的职责有机结合,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


赵图雅

“平凡见精神,实干显本色”

赵图雅同志任教工二支部书记以来,坚持以党建促教学科研的发展理念,并取得一定成绩。

一、强化理论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在部微信群线上推送“一日一问”必答题和“一日一答”抢答题;学习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组织年轻干部参加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

二、履行第一责任制,完善制度建设。作为第一责任人制定工作计划,认真做好支部建设,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制度。

三、诵读经典著作,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开展了纪念“列宁诞辰日”主题党日活动,带头阅读《马克思恩格斯选集》《资本论》《哲学笔记》等经典著作。

四、投身抗“疫”,做群众“贴心人”。抗“疫”期间,积极动员支部成员为疫情前线捐助防控肺炎特殊党费5100元。2020年春季新学期,通过学习通、钉钉等网络平台,组织支部展战“疫”专题思政课。


先进基层党组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二支部

“立足本职 争先创优”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二支部在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中,努力建设一支有奉献精神,大力探索新模式、新方法的先进支部。

一、赴南京考察学习

2020年1月,二支部17位党员赴南京参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回来后每个人完成了800到1000字的观后感。大家普遍认为,一个遍体鳞伤的弱国是没有能力祈求和平的!历史不能忘却,我们要在铭记历史中砥砺前行。我们纪念南京大屠杀中的遇难同胞,不是为了宣传仇恨,而是以史为鉴,更好地开创未来

二、讲好抗“疫”思政课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2020年春季开学,依托超星学习通、钉钉、微信等多元网络平台,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素材转化为深刻而鲜活的教材,有效开展了抗“疫”思政课。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以“纵观人类史——疫情是常态”为专题教学。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开展了“抗‘疫’精神学生作品展览”。

三、解读“两会”精神

2020年5月,两会召开期间,赵图雅以《聚焦两会讲好思政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内蒙古高校思政课》为题、组织委员杨瑞霞以《学习两会精神、及时融入课堂》为题,入党积极分子周富贵以《学习研究两会精神,将两会精神积极融入概论课堂》为题在学院网站上发表了学习心得。老师们积极组织学生观看两会直播,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六稳”和“六保”等问题进行讨论。

四、运用现代化的多媒体资源,改革创新支部工作

有效利用学校多媒体学习平台、网络讲座、视听报告、观看电影等灵活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召开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座谈会。组织支部赴蓝亚影城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

图文供稿:许星杰;责编: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