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庆七一】榜样的力量 | “两优一先”风采录(二十二):心理学院党总支

发布时间 : 2020-07-10 点击量:

优秀共产党员

杨伊生

“教书育人,甘当人梯”

杨伊生同志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教30年,行政教学双肩挑22年。坚持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教书育人,甘当人梯。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理念,认真教学,潜心科研。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

爱岗敬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长期坚持教学科研第一线,坚持立德树人。在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和指导中,认真负责,为人师表,开拓创新,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坚持学生例会制度,创新本科生指导“六个一方案”,坚持全方位指导学生,完善研究生“导读导研”实践模式,长期关心学生思想、学习与生活,做学生的知心人,做学生成长发展的引路人。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多门专业课程。教学中,不断注入新的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坚持讲授与研讨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相结合,使学生全面而精准地掌握了心理学基本知识和技能,形成科学创新的思维方式。曾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十多项。长期开展“学习与行为机制”等方向的研究,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10部。

立足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做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认真履行组织委员的工作职责,圆满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经常性地与党员和群众交流与沟通,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主动对年轻教师开展“传、帮、带”,关心和帮助他们在思想和业务上快速成长。


包昕哲

“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包昕哲,男,蒙古族,中国共产党员,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人,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18级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

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跟紧党的脚步,充分用政治思想武装自己、充实自己,指导自身各项工作的开展。2019年,作为党支部组织委员,我参与录制了研究生党支部“有声微课堂,党员读原著”的活动,学习内容来自于有声音频,将学习放在微信里,把课堂开在声音里,变“固定课堂”为“流动课堂”的模式,让学习覆盖到每位党员,每位党员可以通过来自微信群或公众号的分享,即可听原著,学原文,悟真理,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在学习中也不敢懈怠,2019年度主持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一项、参与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一项,并获得2019-2020年度自治区奖学金。我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作为班长,乐于为同学服务,做好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桥梁。作为党员大家庭中的一分子,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疫情期间我报名参加了内蒙古红十字会疫情心理疏导的专项工作,为抗击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越是国难当头,越应该团结一心。

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一定时时刻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切实做好每项工作,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优秀党务工作者

侯友

“勤奋好学,担当作为”

侯友,博士,副教授,现任心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该同志注重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工作兢兢业业,顾大局、讲党性、讲原则,服从组织安排。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在本职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加强理论学习,垂范价值引领。该同志勤奋好学,善于思考,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水平。把思想政治引领始终贯穿于团学工作中,能够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针对性开展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有效途径,结合学院定位和学科建设优势,构建“双一体化”的全员育人模式,实现学生工作与教师教学、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能力培养的有效融合。

强调工作落实,提升育人质量。该同志能够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和学院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在学院成立、组织建构、一流专业建设、学风教风建设、本科生学术素养提升、学生技能培训等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落实,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实效。

加强业务学习,起到示范作用。坚持教学、科研第一线,承担多门本科生、研究生核心主干课程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教学科研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先进基层党组织

心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心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近年来坚持把创建服务型“示范党支部”作为凝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紧密结合党建工作特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该支部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组织建设中,确立了建设服务型为主的党支部建设思路,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根本遵循,加强学习、坚定信念

在创建实践中,党支部始终把建设和培育“学习型”组织作为主要根本遵循,重抓学习、提升素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学生参加知党史感党恩、铸牢民族共同体、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报告。通过原著读书心得分享、知识竞赛、红色观影、有声微课堂、重温入党誓词、社会服务等创新基层党组织生活方式。先后赴内蒙古博物院、乌兰夫纪念馆、少数民族文学馆等地进行现场学习教育。通过自媒体平台开展党员读原著《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有声微课堂38讲。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等。学习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多举措促进全体党员进行理论学习。

二、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为民服务、弘扬新风

支部在创建过程中,始终以学以致用、为民服务为出发点,以为经济社会建设贡献专业力量、贡献青春力量为目标,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积极践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支部党员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投入抗疫工作中。去社区做志愿者、制作宣传抗疫视频、制作科普宣传海报、为抗疫捐款缴纳特殊党费等形式投入到抗疫斗争中。当呼和浩特市白塔机场成为北京首都机场的分流备降机场时,该支部的党员主动请缨为集中隔离在祥泰大酒店归国同胞提供远程心理援助服务,该事迹被内蒙古新华报业中心融媒体报道。

在新的起点上,研究生党支部将不忘初心、重整待发,在新的起点上奋发作为、再创辉煌。

图文供稿:心理学院;责编: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