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庆七一】榜样的力量 | “两优一先”风采录(三十一):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党总支

发布时间 : 2020-07-19 点击量:

优秀共产党员

王哲

“恪尽职守,爱岗敬业”

王哲,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科技哲学教研室主任。该同志在日常工作中,始终牢记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恪尽职守,爱岗敬业。

在思想上加强执政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对知识结构的更新,主动学习对党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新要求、新方向,将党的先进性思想融合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当中。共获得6项科研项目支持,发表学术论文5篇。

在工作上始终发挥党员先进性。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其所居住的小区成为呼市首例确诊病例所在的疫情小区,作为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被观察者,她主动报名加入如意小区临时党支部,承担起小区居民微信群的舆情监督和心理疏导安抚工作。

勇于承担责任,主动为党分忧。新冠疫情带来了大量的学生管理工作。她临危受命班主任工作,保证新冠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作为教研室主任,2019年邀请清华大学两位知名教授成为我校科技哲学专业外聘导师,招聘清华大学科技哲学博士一名,组织了5期科技哲学的系列讲座,扩大了学科的社会影响力。

王哲同志做事有规矩,办事有原则,工作有热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恳工作、踏实做人,孜孜以求,把自己的全部身心都奉献在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上。


乔辰光

“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乔辰光,男,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现任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自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模范践行党章规定的义务,积极妥善的处理好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在思想、学习和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多项荣誉。

该同志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领导及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学习党的各项理论知识,积极参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平时注重关注党的理论知识并认真学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坚定政治信念,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

乔辰光同志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该同志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联系群众,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业绩显著、事迹突出,在急难险重面前不退缩,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正廉洁,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党员、群众广泛赞誉。


优秀党务工作者

李其木格

“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李其木格,女,2008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11年10月到内蒙古师范大学工作,现任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研究生支部书记。

该同志爱国爱党,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作风正派,为人师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当中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锐意创新,能够虚心向他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效果。

该同志自担任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的书记以来,带领支部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热爱党务工作,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勤勉履职,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工作组织有力并取得显著成绩。全年制定和落实党组织生活计划,开展党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发展党员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工作,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指导支部预备党员考察工作,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党日活动等工作。带领支部党员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完成“两书一章”音频朗读活动共完成24件作品;蒙汉文书法展示活动毛笔书法和硬笔书法共3人完成作品,其中音频获奖学生1名,入选作品4名,受学校“学习强国”表彰2名。


先进基层党组织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教工党支部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在学校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和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全体教工党员活跃在党建、教学、科研和服务的第一线,勤恳工作,获得不少的成果,取得了重要进步,做出了表率。

一、对党的组织建设和组织学习教育的加强

2018年6月组织了支部党员换届大会,明确责任和分工。坚持和完善了“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按时上好党课,做到了“三会一课”活动在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个方面落实到位。2018年12月,郭世荣同志在研究院“常念家国在心怀”巡讲活动中,作 “仰视李迪先生” 演讲,以李迪先生精神激励师生不断前行。

二、对研究院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的完善

2018年,建立综合办公室、教学和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与就业办公室及实验中心、图书情报中心五个教辅机构,设置数学史与天文学史研究室、技术史与物理学史研究室、少数民族科技史研究室、科学技术哲学研究室、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室五个研究室。

三、对研究院基础设施的建设

购买中文古籍数据库、Gale Scholar原始文献数据库,共计90万元,丰富了学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团队建设方面,引进2名基础科研人员。

四、教学、科研和服务所获得的成果

2018年,吴燕同志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

2019年,郭世荣同志当选为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9月,段海龙同志出版专著《京绥铁路工程史》;代钦同志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10月,郭世荣同志当选为第十届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咏梅同志当选为学会常务理事。

2020年2月,陈志辉同志获得教育部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奖三等奖。5月,代钦同志为“京师数学教育在线直播公益讲座”作了讲座。

五、疫情发生以来的工作

2020年2月至4月,王哲同志所在社区因疫情封闭管理期间,报名加入社区临时党支部参与各项防控工作。

图文供稿:陈志辉

责编:刘燕荣